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我市学校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03-29 08:36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台州各中小学纷纷开展各类活动,持续深化校园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市直

台州市第一中学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疏散演练。随着警报的响起,在老师的指挥下,全体住宿学生沿指定路线低头弯腰捂口鼻迅速下楼,第一时间安全撤离至指定集合点。

台州市黄岩中学邀请区巡特警对学校安保人员进行反恐防暴技能培训,警官讲解盾牌、警棍、钢叉等器械的功能及使用动作要领,演示各种情形下如何正确使用安保器械,如何配合开展防护、攻击、制服、控制。同时,结合工作实践与校园安保工作的特点,对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现场组织保安进行了模拟演练。

台州市永宁中学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演练中,大家都能在老师和宿管的指引下,降低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穿过“浓烟迷雾”,安全撤离。

椒江

椒江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如约开展每月一次的消防安全演练,同学们都做到正确有序逃生。消防安全演练后,派出所警察到各班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展示各种危险情况下正确逃生的方法,将消防安全深植同学们心里。

椒江区人民小学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各班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迅速浸湿小毛巾或用衣袖捂住口鼻,弯着身子,沿着既定疏散路线撤离教学楼。负责楼梯口疏导的老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直至最后一名学生通过才跟着撤离。

椒江区通巨幼儿园开展民警进校园安全活动。徐警官围绕着警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警车的结构、特殊装备、出警方式等内容,介绍了日常使用的警用装备。在互动交流环节,警察对孩子们进行了防拐骗、防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黄岩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举行“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学校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校车逃生疏散演练等活动,增强师生在应对突发情况时的自救自护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黄岩区新前街道中心小学邀请交警三中队的王警官到校为四年级学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活动中,王警官向学生们讲解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性,教育他们不乘坐非法营运车和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电动车。

黄岩区东城街道中心幼儿园邀请东城街道应急办对全园师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应急办的叔叔现场给大家讲解了火灾逃生技巧,灭火器、消防栓的使用方法。

路桥

路桥区路桥街道实验幼儿园开展消防车进校园活动。幼儿园特别邀请消防员叔叔们来到幼儿园内,让孩子们可以零距离接触消防员和消防车,近距离的观察、体验,为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精彩丰富、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路桥区桐屿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全园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方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路桥区南官实验幼儿园通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切实增强了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疏散和逃生自救能力。

临海

临海市回浦实验小学组织开展“筑牢防火屏障,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各班开展主题班会学习,重点讲授《森林防火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的有关规定、科学扑救森林火灾和安全避险常识等,让森林防火深入人心。

临海市中心幼儿园特别邀请家长、警察、消防员加入其中,为孩子们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教育,并通过交通情景剧、消防安全演练、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临海市涌泉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疏散逃生安全演练活动。全园师幼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掌握了在发生火灾时如何有效自救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温岭

温岭市第八中学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防网络诈骗意识,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和法制副校长等,以对全校开讲座或深入班级方式,以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来给学生普及一些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并以此警醒学生:诈骗离他们的生活并不远。

温岭市城西街道幼儿园云樾园区邀请城西街道派出所协同指导开展防暴安全演练。警员们通过实地防暴演练、安全讲座向幼儿现场解读如何识别坏人以及出现紧急情况时该如何应对。当天,幼儿还在警员的带领下认识器械、解读器械、使用器械。

温岭市温中实验学校联合当地交警大队通过实景式工程车盲区体验、现场碰撞式工程车转弯实验等活动,以现场体验、身临其境的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知危避险的安全意识,进而打造师生的平安上学路。

玉环

玉环市禁毒办的社工们通过仿真毒品、展板、宣传手册向玉环市陈屿中心小学榴榕路校区同学们详细介绍毒品的概念、种类,并讲解了毒品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应该如何识别并远离毒品等知识。

玉环市环山小学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玉环市区交警中队郑孝情警官为同学们上安全教育课。郑警官从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出发,通过图片、视频、互动提问等方式,普及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等常见标识,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不闯红灯”“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知识。

玉环市龙溪中心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邀请红十字会救援队队员为全体教职工进行急救讲座,开展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全园消防安全逃生演练,进行食品安全桌面推演。

天台

天台县职业教育集团通过举办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实地演练、外出宣讲等活动,生动形象地普及各类安全知识。此外,学校还通过发放安全手册、制作宣传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让“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

天台县赤城小学的同学在城关中队民警的带领下,参加了“我是小交警,安全伴我行”活动。活动中,他们身着交警服装,认真执勤,提醒市民注意佩戴安全头盔和安全行驶。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不仅学到了交通法规和自我保护知识,还体验到了交警的辛苦。

天台县白鹤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参观消防队的社会实践活动。消防员叔叔打开车厢门,逐一给孩子们讲解了每一种消防器材的具体用途,并操作演示了部分消防器材。沉浸式的消防体验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也让消防意识牢记心中。

仙居

仙居县盂溪中学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并邀请仙居县消防大队高亚洲教官到校指导。高教官现场讲授了常见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让学生们亲手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提高大家的危险应对能力。

仙居县官路镇中心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 平安伴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副校长叶禹波警官围绕预防青少年犯罪、防止校园欺凌、电信诈骗、交通安全等主题,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具有警示作用的法治安全教育讲座。

仙居县福应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走进消防救援站,了解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沉浸式体验别样的“消防课堂”,并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试穿了消防员的“战服”,体验了如何使用消防水带,真真切切当了一次“小小消防员”。

三门

三门县浦坝港镇小雄中心小学联合交警、政协等开展交通、急救等一系列安全主题活动,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讲解和实践操作等形式展开,旨在提升全体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门县机关幼儿园开展消防演练活动。演练前,全园召开消防安全会议、主题班会等,精心部署演练活动,全面加强师幼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演练中,全体幼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小步快走,科学、有序撤离。

三门县浦坝港镇小雄中心幼儿园围绕交通安全等开展主题活动。幼儿园邀请消防队员入园,以逃生演练、实物讲解等方式为孩子们普及火灾发生时的逃生技能、灭火器及消防栓的作用等,携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台州湾新区

台州学院附属文华小学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及安全教育活动。浓浓烟雾中,各班老师立刻组织学生有序逃生。消防员叔叔还给孩子们讲述消防知识,进行灭火示范,增强了孩子们的火灾自救能力。

台州市月湖小学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活动。随着警报响起,现场升起了滚滚浓烟,同学们在各班主任的迅速指挥下,有条不紊地排好队伍,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声弯腰,快速地向操场疏散。

台州湾新区三甲小学组织开展“ 知危险、会避险”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孩子们认真聆听了红十字讲座,学习了道路安全交通相关知识,并去往生命安全教育馆参观学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