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三门县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县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

信息来源: 三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03-28 08:29 浏览次数:

3月27日,2024年三门县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和部署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

三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组长吴春琴出席会议并讲话,三门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一冰作工作报告。

会议邵雪娜宣读了市级清廉学校示范学校及子单元名单、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名单。

会议对三门县教育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清廉学校”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教育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强调: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建为统领,抓全面,全面抓,育好作风,带好队伍,建好学校,做好表率。二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在思想上要常态化开展教育;在作风上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在廉洁上要常态化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严管上要做细做实经常性的监督。三是加强廉政教育与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师风正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四是加强清廉单元建设。要以“勤廉”为主线,积极开展“一校一品”清廉创建活动,全力推进品牌打造。全面加强宣传推介,提炼好做法,做好经验推广。

会议还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对教育的领导、“四责协同”机制完善、“清廉学校”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并指出学校党建和“清廉学校”建设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

会议指出,一是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加强。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实施强基工程,全面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二是“四责协同”机制不断深化。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三张责任清单”,着力加强“七张问题清单”工作。三是“清廉学校”建设提质增效。聚焦招标采购、职称评聘、后勤管理等重点环节,全面规范管理,着力提升“清廉学校”建设水平。四是作风建设有力推进。狠抓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做好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五是教育生态总体持续向好。教育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会议强调,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贯彻执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二是聚焦责任落实,推动治理机制完善。健全“四责协同”机制,重点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党建强基建设,抓实抓好党建品牌创建。健全考核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三是聚焦内涵建设,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监督机制。全面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创建清廉品牌。四是聚焦全面从严,一体推进“三不腐”。提升决策能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精准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扣重点领域,持续做好风险排查及整治。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会上,小雄初级中学、六敖中心小学就本校“清廉学校”的“一校一品”建设作经验介绍;海游街道中心小学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清廉学校”创建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三门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书记、校长(园长),主持行政工作副校长(副园长),民办学校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