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我市1名教师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信息来源: 玉环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03-13 09:15 浏览次数:

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体育教师叶海辉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浙江2人入选)。

从一名高中学历的退役兵到国内知名的体育老师,叶海辉扎根海岛执教30年,把“游戏”带进体育课堂,在跨界领域书写“士兵传奇”。他不仅自制了4200多件体育器材,还创编了近2000例体育游戏,是学生们心目中的“魔术师”。

2011年,一次偶然,看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招募志愿者广告,叶海辉申请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他多次赴西藏、青海、湖南、江西等地进行乡村支教,开设公开课及讲座300余场,助力中西部地区教师发展。

在支教学校,他自费买了油漆和刷子,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学校水泥地上画出羽毛球场和不同样式的跳房子格子。叶海辉将自己的授课经历倾囊相授,一有空暇还去给年轻志愿者当“助教”,并虚心聆听孩子们的想法与建议。“能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更多人服务,我感到非常欣慰。”叶海辉说。他还尝试将“阳光历奇”融入老年活动,利用节假日带领团队义务到敬老院、社区(村)、老年大学等地进行服务,主编完成的《老年人“阳光历奇”教育读本》在全省推广使用。

因为热爱,所以有教无“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锻炼时间大幅减少。叶海辉集思广益,创设了一套“宅家”运动指南,制作视频课程。编导、道具师、演员、摄影师……一家人身兼数职通力合作,完成了30多节《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微课,引来60万人次围观。

叶海辉曾获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取得6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及经验总结100余篇,出版专著1本、主编3本,主持7项省市级课题。他先后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浙江省道德模范、“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提名人物、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台州市道德模范、台州市劳模、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课改杰出教师、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入选“中国好人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