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问题导学作设计,格物致知求理解——台州市直“啃读经典”教师成长坊第三次联合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3-01-09 10:54 浏览次数:

12月14日,台州市直学校“啃读经典”教师成长坊第三次联合活动在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举行。市直“清欢”“咀·清”“求索”啃读坊和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守一”啃读坊全体成员参加活动,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徐美珍院长参加活动并作指导。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以“问题导学作设计 格物致知求理解”为主题,全体成员在共读教育经典《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格兰特·威金斯和杰伊·麦克泰格)基础上,研学思辨,以实际课堂为载体,体味“追求理解”的意义,不断打造优导问学、合作研学、多元展学的“三学”课堂

一、课例实践

活动开始前,全体老师共同观摩了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王梦雅老师开设的历史公开课——“从台州记忆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起航”。

基于《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的理念,王梦雅老师巧妙运用台州的经济发展,以小见大,从老旧文件里看思想解放,企业故事里析改革开放,海岛往事里期统一大业,带领学生切身地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发展。整节课利用导学案、提问表、适切的情景史料、多种形式的合作任务,多元评价反馈,解决了教学内容逻辑跨越大,理论性强,离学生生活较远等问题,是一次“双新”背景下的三学课堂模式的成功实践。

二、啃读沙龙

分享·求知

现场随机抽取的四位老师结合阅读《追求理解的救学设计》的体悟,对“理解”、“大概念”、“基本问题”、“迁移”四个关键词进行概念解说。大家认识到,四个名词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整体,通过基本问题可以有效地架构教学的内容目标,指向和突出大概念。而大概念能够使学习者明白需要提前掌握哪些内容,是一个概念性的工具,用于强化思维,连接不同的知识片段,使学生具备应用和迁移的能力。学生能在实际的任务和环境中有效地运用知识和技能,而不仅是僵化刻板的回忆和再现,就意味着学生达到了理解。

观摩• 求索

读懂相关概念后,各组老师踊跃发言,结合《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的理论知识,从“理解”的六个侧面入手,对本节历史课做观后分享。本节展示课,设计巧妙,落实了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又贴合学生实际生活。将情景史料神入历史,模拟任务神入人物;大历史综合分析应用于地方史,范例教学则为历史研究方法的应用作准备;以元认知测评自知水平,从学生提问中洞察思维的角度;利用史实,提取有效信息解释分析,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这节课突破了教学难点,依托具体的教学情境,在学习的同时也完成了应用,耳目一新又回味无穷,为老师们开辟了教学的新视野。

同时,执教教师王梦雅老师向大家阐释了本节课教学设计的过程与思路。课堂开始以台州经济发展成就导入,激发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运用多个新颖且适切的情景史料,从小地方的发展延伸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发展,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让学生以合作研讨的形式完成探究,最后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让学生检测评定认知水平。整节课在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发展中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能够为自己家乡所取得的成就自豪。王梦雅老师表示,学生的提问暗藏洞察的角度,需要及时鼓励和引导。最后,她以“若有思,且行之;若行之,愈有思”与所有老师共勉。

探讨·启航

在新课程、新课堂、新高考背景下,学校为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决定在高效课堂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优导问学”,“合作研学”,“多元展学”的“三学〞课堂。教师们围绕“什么是好问题”“如何设计好问题”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三个小组分别派代表展开了精彩的情景模拟表演,并阐释了教育理念。第一组的两位老师分别扮演新教师和经验教师。两位老师幽默的表演体现了新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普遍的困难和困惑,传达了“通过啃读经典,困惑都将会迎刃而解”的理念,强调了啃读经典的重要性。第二组的两位老师扮演刚带完高三的高一老师。他们用精简的对话,紧密联系了自己平日的教育教学实际情境,指出问题难度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要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第三组的三位老师用深刻生动的对话阐明提问要以学情为参考,从而设计“好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陶行知先生曾说:“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设计优质问题,善疑巧问,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好的问题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好问题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课堂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内心。我们在上课的时候,要尽可能给学生创造说话的机会,要善于抓住学生发言中有价值的信息,不断追问引向深入,让课堂中的思维含量、知识的信息量成倍地提升,从而让学生能够更多地受益。优质问题的设计要基于学生、教材、课标,关注重点、难点、易错点,这样的问题才能优质,问题要有效度、信度,更要有广度和深度,以引导学生善思乐学。

三、总结指导

台州市教师教育院徐美珍院长就此次啃读活动做总结点评。她认为这是一场追求理解的活动设计,特别是开课老师的反思说课、“KLW”的啃读模式、三学课堂的融入实践,都充分体现了这是极具学术性的高质量的校本研修。围绕此次的主题“问题导学作设计,格物致知求理解”,她分享了自己的啃读感受。她希望教师能够拥有问题意识、目标(致知)意识、格物能力,在教学中结合生活让知识变得有意思,结合探究让挑战变得有意义,结合自我让发展变得有可能,尤其是要注重培养学生格物的思维能力。当然,本书的UbD模式也有它的局限性,在批判性阅读中,我们要发现教育既要追求目标感,更要追求意义感,每位老师都要努力成为智者、思者和行者

教师教育院梁海华老师从啃读经典的本意、方式、内容三个角度谈感受。他认为啃读经典可改变对教育的认知,滋养教师的生命,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教育院毛庆云老师强调课堂中真实情境和问题链的重要性,一节课的情境创设要精而典型,问题的设计要有递进性、启发性,旨在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欲往教育深处行,潜心啃读是源泉,欲往教育高处行,学以致用不停歇。活动尾声,老师们选择书中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摘抄到自己的书签上,同时完成培训反馈单,上台分享心得体会。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益明。每一次啃读经典,都将他人的思想,变成一块块石头,然后建筑起自己的思想殿堂,强化思维,指引我们站在学生的角度,为课堂提质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