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决策 > 重点工作

202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1-09 17:11 浏览次数:

2022年下半年,我们聚焦“教育提质”主线,取得实干创业的积极成效,交出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率先建立党委主要领导教育述职制度。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清廉浙江建设视频调度会上作典型发言。

二是教育提质工作开局良好。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提质大会,出台教育提质行动方案,明确“131”行动、343个建设项目及“双创”工作年度目标。全国“两创”取得重要进展。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中小学校15所,三梅中学迁建工程开工建设,永宁中学工程主体完工。

三是工作质量提升取得成效。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突破50%。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供给率100%(含购买服务),乡村教育工作获《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点赞并配发评论员文章。高中教育质量有提升,高考高分群体人数增加,特控线人数与比例、一段线人数与比例均大幅增加,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成绩提升明显。职业教育培优提质,国家试点工作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职技融通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中国教育报》刊文点赞台州“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高校毕业生留台率达41.64%,创历史新高。台州学院硕士学位点首次开门招生,自然科学、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和资助金额均取得新突破。台职院首次进入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台州开放大学全省率先揭牌成立。

四是立德树人取得积极成效。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及研究中心。大陈岛垦荒精神首次编入教育部编全国小学生教材读本。在第36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在含金量最高的青少年创新成果项目获一等奖数居全省第一。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成效显著,2021学度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合格率实现突破性双提升。体教融合取得新突破,1名学生获2022年开罗世锦赛10米气步枪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五是教育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今年以来教育部《每日快报》19次点赞台州“双减”做法。义务教育公民办结构得到优化。招生改革刚性推进,确定首批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试点幼儿园197所,落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公民同招”政策刚性落地。教育质量监测“台州样本”影响力不断扩大,监测工作入选教育部2021年度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评价改革扎实推进,1个试点区和7个项目入选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数字改革走在前列,全省率先打通与省“教育魔方”数据中枢的互联互通,“学在台州”访问量居全市前列。

六是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成效。人才引进成效显著,全市中小学从市外新引进各类好教师好校长23名,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1人,全市共招录2681名新教师。高校新引进国内知名专家担任二级学院院长2人,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5人,新招引博士研究生共81人。名师骨干培育有力,新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等4人,新增加省特级教师27人,新建6家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