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温岭市召开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项目落成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 温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1-09 16:10 浏览次数:

近日,温岭市教育局召开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项目落成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温岭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林秋、基教科科长郑华春出席会议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党委委员吴巧敏主持会议。台州晚报、温岭融媒体中心、温岭教育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谢林秋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项目的建设背景、建设情况以及该项目的目标定位、服务内容,并公布了成长热线以及咨询时间。

2021年浙江省全面启动县(市)级心理辅导中心建设工作,为落实《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强县级心理辅导中心平台和工作体系建设,全省70%的县(市、区)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中心平台,整合提升服务功能,完善机制,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督导和危机干预”的建设任务。同年,浙江省教育厅将县级心理辅导中心建设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考核指标,我市作为台州市唯一被列为首批建设县市,同时也将该项目纳入我市民生实事项目。

全市共有师生近20万人,学生心理问题日益显现,亲子矛盾、人际冲突、焦虑抑郁等问题尤其需要专业力量的及时介入。全市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社会保障力量远远不足,社会心理咨询和帮扶能力严重缺乏,学生专业身心健康辅导得不到及时帮助。我市从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的角度,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提出建设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

温岭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项目坐落于市四中校园内,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为成长赋能”的指导思想,通过“全员、全程、全方位”健康教育途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丰富“健康温岭”的精神内涵。中心建成后将由市教育局统筹业务指导和运维。

温岭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项目涵盖青少年健康科普体验、危机预警、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咨询督导、生涯规划、数字家校等。同时开展班主任“育人能力培育”研究、家庭“育儿水平提升”指导和教职工身心关爱服务等。作为浙江师范大学本、硕、博学生实践研究的长期合作单位,教育部认定的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的示范基地,将持续完善实践研究基地功能。

发布会上,相关领导回答了记者关于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建成后,其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该中心在机构组成上主要有哪些;如何划分功能区块等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问: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建成后,其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

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教育组织体系,提升班主任、德育导师、心理健康教师队伍育人实务,发挥“中心”优势,构建“家·校·社”联动的青少年成长高效服务网络,践行“沉睡唤醒”“守望心田”“和美家校”“共享蓝天”四大行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和谐发展”的育人格局。

谢林秋

问: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在机构组成上主要有哪些?

答: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在机构组成上主要有青少年成长赋能中心、教工关爱中心、德育研训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旨在打造“专业化、一站式”的青少年成长服务。

问: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是如何划分功能区块?

答:我市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心拥有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放松室等14个功能室。中心设置共计四层:一层为中心接待大厅。主要包括数字展示平台、值班办公室、成长热线值班室、生涯体验区、科普实验区、休闲等候区、AR团体辅导室。二层为健康成长辅导区。主要包括中小型团体辅导室情景剧场、沙盘辅导室、VR系统脱敏放松室、艺术辅导室、专业测量评估室。三层为辅导实务研训区。主要包括大型团体辅导室、外聘专家工作室、个案辅导观察室、教师专业成长督导室。四层为值班人员休息区。各个功能室根据实际需求各具特色,能满足区域层面心理辅导、家庭教育、师资培训等工作的各项要求。还配备了多镜头录播系统,满足全区域多点直播和录播的需求,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区域教育教学观摩研讨的普及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