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市直信息

台职院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合作办学

信息来源: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1-17 14:13 浏览次数:

2023年01月10日《中国教育报》“职教周刊.教改探索”栏目以“合作办学 院司一体 悉心育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合作办学实践”为题,点赞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合作办学做法。原文如下:

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可以提升产教融合的层次和水平,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作为校企精密对接、相互嵌入的利益共同体,正成为产教融合的新形态。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向市场借规则,以互惠强合作”,参照“混合所有制”建设模式与珠海市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先后签约成立混合所有制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和台州笛威金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混”的方法,创新混合所有制“院司一体、双会协同”合作办学新模式,突破公办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政策瓶颈,解决产教融合不深不实问题,形成牢固长效合作机制,有效提高办学质量。

校企“混”办 办学方式多元化

校企以用益物权、知识产权、资金等形式共同投入,共同创办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和台州笛威金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构建专业同建、资源同用、文化同融、人才同育、就业同促、技术同研、服务同承、风险同担、成果同享、多方同长的“多元十同”办学机制。遵循资产独立共享原则,实行谁投入谁所有、共享共用的资产管理制度。校企三方参与办学的收益分配,原则上按照培养人才的贡献大小及产出效果为标准进行核算。实施组合式企业收益核算机制,明确“标准课时费”收益、公司合作经营收益等各项收益核算分配明细。学校牢牢把握职教改革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按市场规矩行事;以用益物权形式,但求所用、不求所有,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情况下,提出了“合规,共赢,实效”的合作办学新理念。

校企“混”管 管理模式市场化

校企三方共同成立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理事会和台州笛威金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学院院长由学院派员担任,公司总经理由企业派员担任,探索“院司一体、双会协同”管理模式,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直属党支部前置酝酿,理事会和董事会决策,院长、经理层执行的内部治理架构。将学院专业发展、基地建设、教学运行等重大发展决策权交给学院理事会,支持公司按照公司章程和市场规律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形成“一院一司,院司一体”运行模式,学院主导人才培养,公司协同育人,公司主抓社会服务,学院倾力支持,实行育人和服务“一体两翼,同步发展”的运行制度,既要根据职业教育的规律进行公益办学,又要根据市场规矩行事,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效率和质量。

校企“混”人 人员管理一体化

深化产教人才互通机制,组建包括学校教师、企业驻校教师、学徒制企业师傅等组成的多师混编混岗教学团队。通过合作企业择优推荐,学院进行全面考核,学校聘请一批企业管理精英、核心骨干担任学院驻校教师,承担学院管理、专业教学、技术服务等工作,合作企业派驻学院的教师已占学院全体教师的30%左右。同时,为了提高专业与岗位的对接度,聘请一批合作方企业能工巧匠担任学徒指导师傅。为了加强校企教师的融合,发挥混编教师团队的优势,建立“混合共建,混编共管”模式,企业教师编入各教研室,学院教师兼职公司工作,建立以“公司身份、在编待遇、同工同酬”为核心的企业驻校教师管理制度,企业教师入职公司,按校内教师待遇,按岗同等计酬,同一考核标准,同等福利待遇,校企双方真正实现“身份互认、角色互通”。

校企“混”建 基地建设多样化

通过学校与合作方共建,搭建专业群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群。一是通过合作共建校内实训基地,系统形成覆盖汽车制造和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两端产业的专业群基础技能实训中心,包括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形涂装、汽车营销等校内12个一体化技能实训基地。二是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资建设,共建占地近万平方米的汽车技术服务生产性实训基地,企业总投资5000万元,共同建成了集汽车销售、维修、检测、教学培训于一体的校内综合汽车维修类生产性实训基地。基地不仅是企业的生产经营场所,同时具有现场教学基地、校内实训基地、生产性实训基地、顶岗实践基地等功能。三是通过合作办学企业的牵线搭桥,引进共建品牌汽车人才培养基地,与一汽大众、保时捷、奇瑞捷途等车企共建品牌合作培训中心,高标准建设实训基地,开展合作育人。四是依托校政行企合作平台,在区域汽车名企、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特色汽车小镇等建立校外学徒制联合培养基地,实现零距离对岗培养。

校企“混”育 育人途径丰富化

校企联合进行基于混合所有制的教学改革,打通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衔接通道,解决人才培养质量问题。创新“多主体育人,多途径培养,多方向成长”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共基础,分方向,定岗位”学习领域课程体系和“知岗,跟岗,顶岗”实践育人体系,实施工学交替、对岗培养。校企共同研制汽车专业群人才培养标准、课程标准、模块标准的三级标准体系,重构模块化课程体系,联合开发20多门模块化课程,联合编制10多部新形态校本教材,并陆续正式出版发行。校企多师团队根据专业特长,分工协作开展模块化教学,通过设置技能通关点的过关考核,确保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匹配。创新以教室、实训室、寝室为载体的“三室6S”育人工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职业素养育人体系,形成处处6S、事事6S、时时6S的“三全育人”格局,有效提升育人质量,得到地方行业企业和国内同行的认可。

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从零开始创办,迅速成长为拥有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专业群、在校生近千人的现代产业学院,汽车专业群已被列为浙江省高水平A类专业群,大幅增强了办学实力。近几年毕业生全部顺利就业,毕业生岗位对接度高,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五年来,在合作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育人优先、保障经营,实现共赢;坚持成果导向、质量为先,保证实效;突破职业教育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阻碍,开辟合作办学的新路径。通过创立“院司一体,双会协同”合作办学机制,形成牢固校企利益共同体,激活了办学活力。创新“多师融合,同工同酬”校企混编师资团队建构和管理机制,开拓了职业教育师资建设的新途径。“院司一体,双会协同”的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模式,通过将部分办学资源市场化,从理论、实践、制度层面解决了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存在的问题,探索了一条在现有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框架下、公办院校二级学院与民营企业合作办学的新途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