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台州市教育局发布国庆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提醒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9-29 12:31 浏览次数:

国庆假期将至,为保障师生度过安全祥和的假期,台州市教育局就做好国庆假期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对外发布九点重要提醒:

一、倡导就地就近过节

国庆假期大量人员交通往返、社会面聚集活动等极易加大感染风险。各地各校要结合属地防疫部门防控要求,倡导师生员工就地就近过节,出游不出市,不去风险区域、场所。要加强师生安全出行、消防、防诈骗、防欺凌等安全意识教育,提早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减少风险,确保校园稳定。

二、严格出行和返校管控

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域及发生本土疫情的所在设区市。对确需出行的师生员工,要切实做好途中防疫指导和返校前远端管理。严格落实属地动态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要求。师生员工离开设区市须向学校报备,出行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并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及时了解防控信息,外出期间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严格健康管理,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暂不返校。在切实按照高中低风险地区落实涉疫人员相应健康管理措施的基础上,省外来(返)台州人员应在抵达台州后第一时间完成一次“落地检”,倡导进行“3天3检”(抵达台州3天内每天完成1次核酸检测);省内其他地区来(返)台州人员需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12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

三、继续守好学校小门

严格落实师生员工一体化管理,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确保值守人员不脱岗。校外人员非必要不进校门,校外人员确需进校的,须经学校同意,严格落实“扫码核验+测温+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实名登记+佩戴口罩”等措施。严禁“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确保“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四、严格管理聚集性活动

要严格管理学校举办的聚集性活动,除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外,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举办日期能缓则缓,活动规模能压则压,参加人数能减则减。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对确需在校园内举办且有校外人员参加的50人以上的活动(包括会议、培训、社会考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必须有针对性地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含应急预案),报举办地县(市、区)疫情防控办备案。

五、加强师生健康监护

引导师生不在热门景点扎堆,保持一米线、少聚集、勤洗手、用公筷、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等良好个人习惯,避免非必要的社交活动。全面落实师生假期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72小时1次)。要强化家校协同防控,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特别是有家庭成员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要第一时间报告。

六、夯实校园管理服务

做好假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加强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巡查、通风、消毒,留校学生执行晨午晚检和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和制度,抓实抓细宿舍、食堂、图书馆、快递室等重点部位、场所的卫生消杀和防疫管理。积极落实困难学生关爱帮扶措施,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校园服务保障,丰富节日生活,完善诉求反映通道和问题解决反馈机制,保证校园日用商品、食堂菜肴和必需物资供应,满足留校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需要。

七、开展节前应急演练

主动融入属地联防联控机制,争取防疫物资保障和专业力量支持,确保学校一旦出现疫情,能够以快制快,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应消尽消。9月29日前,各地各校重点模拟学校在封控和雨天等特殊天气情况,开展指挥体系、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编组转运、隔离点管理、心理干预、环境消杀、信息发布等环节的演练,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各环节的耦合度和协调性,确保衔接紧密、上下贯通。通过演练健全风险动态监测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有效化解潜在风险。

八、落实应急值班值守

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配齐配强校园应急值守力量,储备应急保障物资,加强疫情有关信息监测。发挥好联防联控机制作用,遇有突发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妥善处置。保持通讯和信息畅通,按规定及时报送信息。

九、强化督查压实责任

各地各校要突出责任到位,网格化排查7天内有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信息,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专项督导,从严从细检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校园防疫万无一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