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市直信息

市三梅中学开展“觅境·啃读坊”啃读活动

信息来源: 台州市三梅中学 发布时间: 2022-09-21 09:01 浏览次数:

9月上旬,台州市三梅中学“觅境·啃读坊”成员齐聚一堂,开展以“追求理解的教与学新知”为主题的啃读活动,共读《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

“觅境·啃读坊”负责人吴钰欣老师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一书。本书由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真实性教育”负责人格兰特·威金斯和教师专业发展专家杰伊·麦克泰格所著,解答了关于“理解”“逆向设计”的一系列问题。在当前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情况下,本书具有非常强的引领作用。

在第一环节“分享’理解’,浅谈’逆向’”部分,“觅境·啃读坊”全体成员结合自己阅读《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的体悟,分享了自己对“理解”“逆向设计”两个关键词的理解。老师们以生动形象的比喻切入,将老师们比喻为建筑师、设计师,或是“授之以渔”的渔人,于是我们可以发现,学生就是我们的主要“客户”。正如书中所言“我们是培养学生用表现展示理解的能力的指导者,而不是将自己的理解告知学生的讲述者”,真正的“理解”应是达成知识与技能的内化,真正的“逆向设计”应是“以终为始”,这就对我们日常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后,在“阅中思己,读中前行”环节中,全体成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从教学目标的制定、问题的设计、作业的布置这三个角度入手,选择其一,思考“理解”与“逆向设计”在其中的应用。通过讨论,老师们发现,基于此原理,我们在教学目标的制定时不妨设定层次、细化要求。在问题的设计方面,我们可以有计划、有针对性、有创造性地提出并解决问题。而关于作业的布置,教师可以设计多样化的、与生活相结合的作业,以达成“知识的迁移运用”。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从谈理念到讲实践,老师们惊喜地发现,原来看似遥不可及的文字,其实指引的正是日常教学的点滴。啃读经典,再一次让老师们收益颇丰。

据了解,本次共读书目可读性更强,实用性更高,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思与行的平台。作为新学期第一次啃读活动,本次活动将开启接下来的“啃读+讲座”“啃读+实践”等一系列活动,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