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图文信息

大陈岛垦荒精神首次编入全国小学生教材读本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9-21 20:27 浏览次数:

读本3 大陈岛垦荒精神.jpg

近日,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首次编入全国小学生教材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2022版)。据悉,该教材读本由教育部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实干成就梦想”篇章中占2/3篇幅。此次大陈岛垦荒精神首次入选全国小学生教材读本,进一步提升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全国的辨识度和显示度。

近年来,台州教育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期望的“三有三热爱”要求作为育人的第一目标,将大陈岛垦荒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育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聚力打造“垦荒精神立心”育人品牌,大力推进“垦荒+大思政”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垦荒青少年”培养新体系、成长新模式、共育新格局。

我市每年开展“垦荒精神立心”主题教育,出版并使用地方教材《大陈岛垦荒精神》,开设《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在线思政选修课。台州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立德树人典型经验在国家级层面专文刊发,地方教材《大陈岛垦荒精神》亮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获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三等奖,《垦荒精神孕育新一代垦荒人》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垦荒精神伴成长’——百万学生劳动素质提升工程”被省文明办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十件实事项目,《“三协三融”: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当代大学生思政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成果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