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教育提质 理念先行——台州市教研院组织“初中强校提质”专题培训活动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09-19 13:0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台州市教育提质大会精神,依据《台州市教育提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清单要求,推动我市教育提质工作落实落细,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于9月13-16日,组织台州市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校长,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初中骨干教研员等60人齐聚杭城,开启为期四天的台州市2022年初中骨干校长教研员高级研修班专题研修活动。本次活动以“台州教育提质下的初中质量提升”为主题,找寻我市初中学校强势崛起的策略与方法。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邱小方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邱小方认为这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台州市教育提质大会的一次重要举措,教育提质是今后几年主旋律,是关键词,作为教研员、校长,要在教育提质大背景下让自己大有作为。

       邱小方强调教研员要有“三力”,即要有先导力,要有引导力,要有指导力。校长要有“二力”,必须具备思想力和文化力。思想力的核心是办学理念,渗透在学校的各个环节;文化力最终形成学校精神,是学校内隐和外显品质。邱小方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认真消化,也希望这次的培训能真正为全市教育提质提供新的活力和新的动力。

       本次培训安排理论学习、交流互动、实践考察等多种形式。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校长马骉做了《满足成长需要,引领成功需求——基于儿童立场的学校课程体系架构与实践》讲座;原宁波市教研室主任、原宁波效实中学校长章才根给大家带来了《明管理之道 思课堂之要》的讲座;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安吉路教育集团党委书记王盛之给大家分享《数字化赋能精准教学与作业设计》;浙江大学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副教授、教育学博士何珊云带来专题讲座《项目化学习设计与实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硕士郭鑫悦通过一场卷入式培训,带大家进入“基于学习设计的项目化学习课程实操工作坊”。

       每场讲座结束,台州市教研院安排校长代表与讲座专家进行对话,与参训同行进行交流,从而达成很多初中强校提质的共识。

      本次研修团队还进入杭州市天杭教育集团考察学习。第三届“中国好校长”邱曙光校长分享了《镜面式研修——教师快速成长的天杭范式》,从如何有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管理行为带给大家有益的思考和启发。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家华主持本次活动,并在结业仪式上向与会人员提出希望与要求。第一要积极贯彻最新教育文件、不断转变教育理念,做一方教育的示范者。第二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做初中教育质量提升的推动者。第三保持常态化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做好专业的引领者。

       本次培训虽然历时四天,围绕台州初中教育提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参训者觉得受益匪浅。大家表示将所学所得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台州市的初中教育提质肩负起新的使命,为促进台州教育质量跨越式提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