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黄岩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教育发展大会

信息来源: 黄岩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12 10:00 浏览次数:

9月10日,黄岩区委、区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黄岩区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教育发展大会,向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安排部署我区教育发展工作。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市教育提质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树牢立德树人根本导向,优化黄岩教育发展生态,倾力打造台州教育高地,再创黄岩教育辉煌,为主攻“一千双百”三大跃升行动、坚定不移实施“六大战略”、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全力助推“两个先行”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黄岩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礼辉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局长黄人川,张建新、王辉、王勇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永宁好老师”名单并进行颁奖;宣读了“永宁教育智团”专家名单并邀请专家代表清华大学社科院院长彭凯平、原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牟惠康作视频发言;黄岩区人民政府与浙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基础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书》,黄岩区教育局与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签订《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黄岩区樊川书院教育集团与杭州市凤凰小学签订《“名校合作联盟学校”协议书》;解读了《黄岩区教育人才引育专项政策》和《黄岩教育提质十条意见》;校长代表、老教育工作者代表、家长代表和相关部门作了发言。

包顺富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区之大基、家之大事。十四五”期间我区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到黄岩教育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建成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构建起“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元”的育人体系,形成老师善教、学生乐学、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教育发展生态,倾力打造台州教育高地,再创黄岩教育辉煌。具体来说,要教育投入创新高,居全市前列;资源供给创新高,居全市前列;教育质量创新高,居全市前列;人才引育创新高,居全市前列;教育现代化水平创新高,居全市前列。

包顺富强调,要重点开展“永宁优教”三年行动,实施八大工程。

◆ 一是塑心铸魂工程,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统筹用好黄岩本土思政资源,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二是人才倍增工程,设立省内力度最大的教育人才引育专项经费,实施名优教师引进“一事一议”制度、双导师制度、三年跟踪指导制度和“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加强教师培养体系、平台建设,创新一体化激励政策,全面激活教师育人新动能。

◆ 三是校网优化工程,把教育布局规划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起来,加快推进公办园学位扩充和学前教育“企建公管”改革,坚决破解义务教育“城区挤、山区空”问题,大力实施“蓝天教育”行动,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教育体系。

◆ 四是“四名”培育工程,以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教研员四个集群,引领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 五是产教融合工程,抢抓台州建设温台职教创新高地国家试点机遇,着力改造传统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打造品牌专业,并探索“中高职一体化长学制”办学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做优产教融合项目。

◆ 六是活力提升工程,突出重一线、重教学、重实绩的激励导向,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打破教师职称聘任“终身制”,建立尖子生培养奖励制度,让教师回归主业主责。

◆ 七是改革赋能工程,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系统重塑教育评价体系,大力探索普通高中市区共建共管模式,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

◆ 八是督导增效工程,建立专职督学、兼职督学和第三方督导评估专家相结合的督导队伍,强化督导结果运用,螺旋递进推动黄岩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包顺富强调,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发展教育事业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事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抓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力推动教育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毫不动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超前理念规划落实学校建设用地,刚性落实“1+10”政策,全力打造教书育人的理想园。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时刻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教育系统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严密防范校园涉意识形态问题,从源头上、根本上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要全面繁荣教育文化,进一步传承发扬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构建适应新时代的教育文化观,共同营造家校共建、校企联动的教育环境,切实让学校回归树人育人的教育本质。

黄人川表示,黄岩自古崇文向学、人才辈出,素有“东南小邹鲁”美誉。今天,区委区政府提出要优化黄岩教育发展生态、倾力打造台州教育高地,令人备受鼓舞、格外振奋。希望全体教育工作者要强化育人的使命,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涵养育人的情怀,始终对教育保持信心、耐心、尽心,紧扣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因材施教,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优秀的人格品行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担当育人的责任,主动对标“乐教、善教”的学习创新型教师标准,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倡“知行合一”、强调“精益求精”,齐心协力为全区教育生态持续优化贡献力量。市教育局将全力支持黄岩教育办好、办优、办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