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图文信息

台州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教育提质大会

信息来源: 台州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12 18:34 浏览次数: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委、市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隆重召开全市教育提质大会,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安排部署我市教育提质工作。市委书记李跃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教育提质六大工程,全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台州教育质量跨越式提升,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两个先行”台州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主持会议。吴海平、叶海燕、林毅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全市工作大局的优先位置来抓,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联系学校等制度,在资金安排上优先保障教育、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在规划上优先谋划教育。近期,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台州市教育提质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明确了今后三年台州教育提质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行动方案》在会上印发;研究成立台州市教育提质推进委员会、台州市教育提质咨询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台州教育跨越式发展。

李跃旗指出,教育是一国之本、一城之基、一家之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推动台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省“两个先行”的新征程上,教育起着底座和基石的作用。必须清醒地看到,台州市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推进教育提质,必须提兴教信心,构建“家长放心、教师安心、学生舒心”的教育发展生态;提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内涵式提升;提育人水平,围绕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提教育投入,拓宽教育经费来源,加快学校提标扩容;提系统规划,一体抓好教育阶段规划、教育资源统筹、教育体系布局。

李跃旗强调,要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深入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健全台州特色德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实施市区高地工程,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学校补短板行动,推进学校错位办学、特色办学,加快打造与高能级城市相匹配的市区教育体系。要实施高中登峰工程,着力提升高考整体水平、拔尖水平,完善创新型人才“保苗育苗”机制,打造一批学科竞赛基地。要实施名师扩面工程,坚持“教育家办教育”理念,强化高水平优秀教师引育和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建强教师队伍。要实施改革深化工程,促进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发展,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持续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要实施产教融合工程,以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城市创建为引领,围绕临港产业带建设,优化职业教育学校布局和专业设置,深化职技融通、技术工人扩中提低改革,打造职业教育的成长全链条。

李跃旗强调,办好教育,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地“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教育提质“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机制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教育部门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抓实校园大平安。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以更大力度、更多实招支持教育,确保教育提质行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吴晓东强调,要以现代科学理念引领教育提质,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做好教育顶层设计,大力推进高端人才引育和研究性机构建设,提升教育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以重点集成突破带动教育提质,坚持底部基础抬升、一流高中建设、专业教学研究和拔尖人才培养“四个拉升”,整体优化校网布局,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推动教育质量系统跃升。要以最优资源供给支撑教育提质,加大教育投入,致力城乡区域和校际均衡,建立健全教育引人留人支持政策,确保台州教育没有洼地,一个也不落下。要以凝聚各方合力推进教育提质,坚持全市一盘棋大抓教育,围绕教育质量这个根本,健全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闭环督导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宣读了台州市获省级以上教育领域荣誉名单,椒江区、玉环市、天台县和台州学院、温岭中学、镇海中学台州分校、三门县职业中专负责人在主会场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