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台州市“空调进教室”项目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8-09 14:41 浏览次数:

一、制定背景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

当前,我市教育正实施教育提质三年行动,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迈进,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办学设施,优化办学条件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我市处于中亚热带季风区,2020年和2021年夏季时长分别达150天和163天。各地虽然也开始推进教室加装空调工作,但覆盖面不广,进度不快。

二、主要内容

1.实施范围。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室加装空调,按需改造校园电路和变压器扩容。

2.目标任务。到2022年8月底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加装空调全覆盖。

3.工作安排。(1)科学编制实施方案(2022年6月底前);(2)明确实施建设单位(2022年7月中旬前);(3)确定技术参数和比选方案(2022年7月中旬前);(4)及时组织施工和安装(2022年8月底前);(5)抓好工程验收和后续管理(2022年9月底前)。

4.保障机制。(1)组织保障。成立由教育、发展改革、财政、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电力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拟定实施方案。(2)经费保障。经费由各地按照项目实施需要自行解决,加强资金统筹,确保空调购买、线路改造、变压器扩容、维护等资金落实到位。大力鼓励各企业、校友、乡贤组织以捐赠空调、变压器或减免设计费、施工费等方式支持校园加装空调工程,所需经费可按有关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3)技术保障。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为“空调进教室”项目提供规划立项、工程招标、设备采购、电力施工、质量验收等方面的技术保障和服务,确保本项目如期有序推进。

三、特色亮点

1.体现了“空调进教室”项目的重要性。实施“空调进教室”项目是主要领导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专项工程,是呼应群众迫切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推进教育提质三年行动的先行工程,是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实现高水平共富的亮点工程。

2.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担当。空调进教室是一件好事,是民生实事,是积极主动察民心、务求实效解民忧的切实举措。全省目前对教室安装空调还没有统一规划和工作部署,方案将空调进教室项目作为我市教育提质三年行动的重要抓手予以重点突破,实现教室加装空调全覆盖,推进办学条件迭代升级。

3.体现了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方案要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强化系统谋划,结合校网调整,对于新建学校,要将教室安装空调项目列入建设计划,提前做好规划安排;对于改扩建学校,要将空调安装项目纳入改扩建方案中,统筹做好改造;对于近期需要撤并的学校,可暂缓安排加装,避免资源浪费。方案同时要求要加强分类指导、落实绿色理念、注重使用管理。

四、其他

1.解读机关:台州市教育局

2.解读处室:台州市教育局计财处

3.联系电话:0576-8858209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