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直学校中层干部轮训班(第三期)在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2-07-26 15:10 浏览次数:

台州市直学校中层干部轮训班(第三期)于7月17日-20日在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举行,来自市直各学校的40余位中层干部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市教师教育院院长徐美珍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徐美珍指出中层是学校的中流砥柱,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骨干力量,中层管理者需要思考“如何破茧而出,实现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共同飞跃”,其关键就在于每一位中层的“破茧力”,即成长过程中的自我突破能力。“茧”指的是在长期中工作中形成的固化的思维模式、经验型的工作方式和被动的工作态度等;“破茧力”需要四种力量,即自主的学习力、思想的引领力、战略的行动力和艺术的创新力。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不断地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成就自己,展现新时代中层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徐美珍强调,此次培训采用闭环管理,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做到“自主、自律、自觉”,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收获友情也收获成长。

本次培训以 “新理念 新气象 新作为”为主题,以《忠告中层》为共读经典,邀请了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以及一线的全国知名专家和校长等,从“教育使命•培根铸魂、教育改革•理念重塑、教育管理•内涵发展”三个模块展开专业化培训,课程涉及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内容,着力于专家引领和自主反思相结合、啃读经典和成长论坛相结合、现场教学和互动合作相结合,成功实施独具台州特色的沉浸式反思性深度培训。

全国知名学校管理和咨询专家、上海市十大教育新闻人物郑杰校长《中层管理的执行力》专题讲座深入分析了如何打造一个优秀团队的构成角色,如何制订一个完整的团队计划,如何融洽一个深度沟通的团队人际关系。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浙江外国语学院导师廖艳华博士的《幸福心理学》专题讲座围绕“幸福的含义、幸福的变量、幸福的修炼”逐层拆解,认为只要学会正面思考、简化生活、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幸福就会发生。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特级教师李昌官博士的《走向素养为本、能力为重、学为中心的教学》专题讲座从“缘由与依据”“策略与方法”“完善支持体系”三个角度对改革课堂教学、落实核心素养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深入阐述。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聘督导陈默教授的《提升教师素养,关注学生成长》专题讲座讲述了如何了解现实中的孩子,如何找到与之相匹配的教育方法,并提出教师必须具备和修炼“觉察力”和“沟通技巧”这两项基本素养。浙江省政府督学、杭州天杭教育集团邱曙光校长的《提升学校管理品质的道与术》的专题讲座以“成长之道”和“成长之术”两词对提升学校管理品质的策略进行高度概括,重点从“明白四理”和“会做四事”进行具体深入地解读。

学员们在培训前认真研读共读书目郑杰《忠告中层》的基础上,围绕主题“寻管理妙方,达幸福之境”,开展第四十五期“啃读经典”读书沙龙活动。学员们分组研讨,合作学习,通过“理解、反思、行动、感悟”四个环节畅谈自己从经典中汲取智慧,从实践中体悟的真理,在创意思维导图、情景模拟再现、辩论的形式呈现书中体现的管理实践和对教育的思考,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思想深刻的啃读沙龙。

结业典礼以主题成长论坛的方式展开,学员们以“一错不再错,一精更加精——如何做工作错题和管理精题”为主题,分别围绕关键词“回忆、反思、破题、点睛”,针对管理中的一些关键问题,结合各自管理中真实的困惑、案例进行丰富创意形式观点阐释。邱曙光校长现场点评,他对成长论坛的策划和学员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台州教育提质三年行动”和“如何加快市直高中提质”这一重大规划,作出了以“强校来提质”的建设性指导,具体从“强基、强规、强师、强课”四大方面进行经验介绍,深受学员们认同。市教师教育院领队老师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和结业证书。本期培训是对市直学校中层干部进行全员轮训的最后一期,旨在为市直高中培养一批能堪大任的优秀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