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一次党代会第2022011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51 浏览次数:

彭明丽、徐从宰、林星、林杰、金丹、吴江、郑开义、卢敏、王永林、金永正、管阿红等11位代表:

你们在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第202201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都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始终在积极探索家校共建新途径、新形式,增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相互配合,构建家庭、学校教育的新机制,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一、前期主要举措

(一)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加强校内育人成效。立足学校阵地,以学科教育、活动实践、校园文化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作用。一是大力完善德育课程建设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大陈岛垦荒精神宣传教育等贯穿于各类学科教材设计、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有力推动了德育教育与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二是积极开展活动实践。小学每周至少开设1节班队活动课、劳动实践课,中学每周至少开设1节劳动技术教育及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及主题班会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我的中国梦”、垦荒精神立心、经典诵读等主题教育活动纳入班队会活动中,增强了德育教育的感染力。三是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全市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利用校园、走廊、教室,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有礼、热爱祖国家乡,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养。  

(二)发挥家庭基础性作用,夯实家风育人基础。全面加强家校联系,增强家校互动,全市所有中小学都建立了家委会,实现线下家长学校全覆盖。成立台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开通家庭教育咨询热线,组建了一支由专家学者、学校教师、社会教育机构骨干多层次人才构成的42位家庭教育讲师团,2021年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80多场、覆盖家长2.5万多人次,宣传“双减”政策,解答他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与台州音乐广播联合推出“家‘育’户晓”专题节目,每周五下午播出,为广大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目前已推出18期。进一步推动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巩固发展学校家长学校,规范村(社区)家长学校的建设。办好“传承的意义”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巡讲,引导广大家长提升科学育子水平、形成减负共识,2021年全市已开展家风家教巡讲活动731场。用好“数字家长学校”网络平台,为家长提供各类线上家庭教育课程、咨询和服务。建立“家教微课堂”、“父母学堂”等微信群覆盖家长一万多人,每周为家长带去家庭教育在线讲座。

(三)强化社会教育功能,拓宽家教家风建设渠道。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平台作用,全市各社区普遍设立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普遍建有“四点半课堂”“社区书吧”,有效解决了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以及节假日未成年人失管失教问题;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教师进社区”“共产党员进社区”、“五老队伍进社区”“志愿服务者进社区”活动,为社区教育建立起一支可靠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作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每天播放优秀儿童剧目,每年推介红色经典文艺作品,制作播发形象生动的公益广告,使广大未成年人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公益性活动场所全部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并根据未成年人年龄特点,专设未成年人陈列展区,编写生动活泼的讲解词,为未成年人开拓视野、参加社会实践搭建了平台;财政部门投入大量资金,加强青少年宫及各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极大的改善了教学环境和质量;民政、教育、残联、妇联、团委等部门针对流浪儿童、孤残儿童、留守儿童、边缘儿童等特殊群体广泛开展多种救助活动,切实解决了未成年人在生活上、就学上的困难;文化、公安、教育等职能部门采取“零点行动”、不定期巡查、错时检查等执法手段,大力推进学校周边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安全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

二、下阶段计划

下阶段,市教育局将持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家校协同方式,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家庭教育网络,办好线上线下家长学校,健全家庭教育队伍,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和科研成果,全面做好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力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实现家庭社会和谐美满。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家长学校这一主阵地建设,加强家长素质提升工作,树立一批典型家庭、普通家庭成功家长榜样,通过示范引领,逐步实行各类家长学校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内橱窗和板报等各类宣传媒体,积极宣传家庭教育知识、家庭教育信息、成功家庭教育的经验和作法,拓宽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渠道。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创建。积极发挥全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用,吸收热心家庭教育事业的在职教师和“五老”等各方面同志,壮大“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通过整合、培训、继续教育、研修等途径,有计划地培养团队力量,形成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专兼结合、指导能力强的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团队。制定家庭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有序组织骨干培训,培养核心成员,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不断提高家庭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普及宣传家庭教育知识,协调媒体、网络等办好家庭教育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加强对家庭教育的宣传报道;开展“家风伴成长 和合传万家”主题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专题报告、论坛交流、文明家庭评选、晒家风家训,或举办父母课堂和各种亲子活动,对家长和孩子进行学习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生活指导、人际交往指导等等。

(四)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组建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立家教工作理论研究队伍,组织有关专家、专业工作者、骨干教师,针对家庭教育重点、难点、热点和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为家长教育子女提供理论指导,为家庭教育工作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专家资源,根据需要组织编写家庭教育教材、宣传资料等,扩大家教知识的宣传面,积极开展优秀家庭教育研究成果活动,对优秀成果进行交流、推广。

感谢你们对台州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王文伟

联系电话:88582025         邮  编:31800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