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启智互联 以慧互通——台州市郑杰知名专家工作站第十七次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2-06-23 15: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专业领导能力培养,帮助处理校园人际关系,5月31日,台州市郑杰知名专家工作站第十七次活动在线上举行,为如何进行有效领导,促进校园管理转型升级指点迷津。

郑杰教授指出,领导包括文化领导、专业领导、组织领导,好的领导是带领大家,领导力主要是看能不能促进改变。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实现领导力的真正提升和有效落地,关键要掌握“三把钥匙”。

第一把钥匙:公平

公平问题在哲学上来说就是社会比较,人和人要有这种比较。比较是人性的一个部分,当自己觉得比别人好,就有一种优越感,这也是人性无法修改的密码比较的过程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恰当的比较以合作为主,过于严苛的竞争会引发嫉妒。

在比较的过程中,管理者要发挥公平的作用,即公平分配与公正矫正,在利益和负担分配时注重公平性问题,当有人犯错进行回应的过程注意公正性问题,让管理有效性真正建立起来。

第二把钥匙:权

管理实质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一群人)享有控制权。古今中外的政治管理制度有民主、专制、贵族统治之分,哪种权力架构更好,应该以实际情况为准。民主制,如果在大多数人都是暴民的社会,

学校是采用动力型的权力建构方式,即以专家权、表率权,依靠特别的专业能力和魅力进行领导;还是采用压力型的权力构建方式,即以法定权、奖赏权,依靠强调奖惩来进行领导,都是要依据实际情况而定的。

第三把钥匙:信任

相互信任是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团队就像混凝土,里面有沙子、石头、水泥,如果没有粘合剂——信任,这个团队就事实上瓦解。

我们怎么才能建立这种信任?一是要搅拌(交流),餐桌上更容易交流,因为在进餐时可以拿掉面具(社会性角色),让沟通更加贴近有效;二是要加水(营造舒适的人际关系),保持乐观热情,赞美他人,做师生的啦啦队,陪伴与激励,都能促进人际间信任度的加深。

郑杰教授指出,管理其实就是处理关系。什么是好的关系?就是相处公平、权力平衡、相互信任的关系。围绕公平、权力、信任三个维度建立学校良好关系,是进行有效管理的基础。

郑杰教授的座谈会为学校管理工作夯实基础给出了明确指引,从理论高度给学校落实管理改革厘清思路,与会人员受到很大启发,收获满满。

台州市郑杰知名专家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11月,郑校长是一位对教育有着无限热爱与赤诚的优秀校长,是已取得重大教育改革成果的知名专家,是国内“合作学习”改革与实践的第一人。工作站依托椒江区第二中学、台州市白云中学、台州市黄岩区实验中学、台州市路桥实验中学等基地学校,组织核心成员开展深入的学习、研究与实践,破解初中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难题,探索教育创新之路,着力培养一批有思想讲科学会改革的领军型、教育家型校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