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课堂系列讲座之“高效课堂”第二讲——台州市程红兵知名专家工作站第十二次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2-06-23 11:36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引导教师构建规范课堂、高效课堂和智慧课堂,5月26日,台州市程红兵知名专家工作站第十二次活动在线上举行。工作站全体成员、县市区部分学校和市直学校校长、市教师教育院全体同志参与学习。

本次活动中,工作站领衔人程红兵校长围绕“高效课堂”第三部分即“方法精准”,从差异化、自主性、引领性、平衡性四个角度,结合大量实例作了精彩的阐述,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为教师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差异化——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程校长指出当前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教师往往只关注了“差”,没有关注“异”。他认为“异”主要包括基础差异、动力差异、操作差异、方向差异、思维差异等方面。因此,教师要打破 “ 齐步走 ” 的格局,提倡 “ 异步行 ” 的做法,通过分层教案、分层练习、分层辅导、分层评价、分层矫正等方法进行差异化教学。

自主性——让学生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程校长通过直观的例子,指出学生是否处在主体地位的两种结果。他提出了“教学三元素”——教师、学生和教材,要求教师做到变教为启、变教为导、变教为帮,让学生带着教材走向教师,充分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

引领性——让教师指导作用适时发挥。程校长指出,教师要做到于无向处指向,于无法处教法,于无疑处生疑,于无趣处激趣,于无力处给力。其中,设疑要做到在课题上设疑,在重点上设疑,在衔接上设疑,在联系上设疑,在思路上设疑,在深化上设疑,在比较上设疑,在谬误上设疑,在运用上设疑,在实践上设疑。

平衡性——让师生对话交流顺畅沟通。教学失衡有五种类型:教与学的失衡——教师专制;优与弱的失衡——教学偏见;内与外的失衡——教材中心;主与次的失衡——缺乏主旨;预设与生成失衡——固执守恒。同时,程校长分析了失衡产生的原因,提出改变失衡的方法,即教师需要让渡权力、师生实现角色互换。

最后,程校长引用叶澜教授关于好课的标准指出,教师教学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教师学术修养问题。程红兵知名专家工作站是台州市建立的首批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依托学校为台州市洪家中学、台州市第一中学、台州市黄岩中学、台州市路桥中学4所市直普通高中,工作站将在3年建设周期围绕“学校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变革”这一项目进行教育改革,旨在为台州市培养富有教育理想、专业高度、改革精神的领军型校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