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乡村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第二期)在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2-06-23 11:27 浏览次数:


台州市乡村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第二期)于6月13到16日,在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举行,来自全市的60余位乡村幼儿园园长参加了为期4天的研修。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海晓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陈海晓指出,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重视乡村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本次培训班是今年市级高端研修班开班的第一班。为办好此次培训班,市教师教育院克服了疫情影响带来的很多困难,精心设计课程,探索了一条对接疫情常态化形式下的培训新路径新模式。


陈海晓从三个方面强调了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首先是新时期教育发展的需要。学前教育关系每一个儿童的健康成长,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振兴乡村学前教育,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构建城乡一体、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突破口。二是新时期专业提升的需要。站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潮头,对乡村幼儿园提出了从面上的普及普惠走向内涵上质的提升发展的新要求,作为乡村幼儿园园长,最迫切的就是要补足专业理论的短板,去深入研究儿童,改变陈旧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实现从经验式园长向专业型园长的转变。三是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要通过培训打开格局视野,通过专家引领、啃读经典、自主反思等,树立儿童立场,充分认识儿童、学会发现儿童、最终能够支持儿童,真正为乡村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担当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最后,他还特别就参训纪律提出了三点要求:严格培训纪律、专注参训学习和做好自主管理。

本次培训以“走进儿童”为主题,以《童年的秘密》为共读经典,邀请了北师大、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和各省市优秀的幼儿园园长,从“理解教育、认识发现儿童、支持儿童”三个模块进行专业化设计,课程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评价建设等专业内容,着力于专家引领和自主反思相结合、啃读经典和成长论坛相结合、线上讲座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成功实施独具台州特色的沉浸式反思性深度培训。

成都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大伟教授的《影像中的教育学》线上专题讲座,幽默风趣地阐述了教育电影中传递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将经过艺术提炼的教育电影经典作为案例来解读、操作,对现实经验进行独特的总结和升华,充满哲思,令学员受益匪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林丹华教授的《儿童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线上专题讲座,运用真实案例和实验深入解析了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安全型依恋及此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性,启发学员认识到儿童研究视角要从“问题”视角向“优势”视角转变。香港高阶神经语言程序治疗师汪国波老师的《当幼儿教师遇到“心脑”科学》体验式讲座,通过解析神经可塑5大原理、幸福密码4个快乐元素、成长型思维等,将心理科学、脑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延伸到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方式,指导大家积极和孩子交流、创造适宜的教育环境、用温和的情绪影响孩子。台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台州幼儿教育教研员高美娇老师的《在过程中评价,在课程中发展》专题讲座,聚焦《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中提出的“理解尊重幼儿并支持其有意义学习”核心要求,带领学员梳理课程评价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操作方向,从文件精神引领到行为落地推进,从文化和课程顶层设计到师幼互动,引发了园长们对质量评价和课程发展的新思考。上海市松江区方塔幼儿园汪宇园长的《幼儿园管理与教师团队激励》线上专题讲座,从“以办园理念为引领促进托幼一体融合发展”“以课程实施为抓手实现托幼一体无缝衔接”“以管理机制为支撑凸显托幼一体管理实效”三个方面,分享园所管和团队建设理成功经验。宁波市镇海区星辰幼儿园高虹园长的《美丽源于同行——儿童视角下的校园文化》线上专题讲座,分享了以文化为起点,以课程为保障,以游戏为旅程,以环境为载体,“小问号”探究课程为路径的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为教育理念的更新做好角色的改变,为教师队伍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促进师幼共同成长。台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浙江省特级教师郑娴园长的《园本课程中的思与行》专题讲座,分享从关注情感——提倡自主学习——注重儿童在活动中的深度体验——追求回归儿童的本真的 “真我”课程体系,助推儿童在课程体验中实现真成长,成为“爱生活、爱自我、乐探究、乐交往、乐表现”的最好的自己。

学员们在培训前认真研读共读书目蒙台梭利《童年的秘密》的基础上,围绕主题“发现秘密,守护童真”,开展第四十三期“啃读经典”读书沙龙活动。学员们分组研讨,合作学习,畅谈自己从经典中汲取智慧,从实践中体悟的真理,通过创意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章节中幼儿发展的特性和对教育的思考,在现场倾情演绎,巧妙地将书中的理论知识融入故事演绎中,诠释有效、科学解决教育问题的艺术,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思想深刻的啃读沙龙。

结业典礼以主题成长论坛的方式展开,学员们以“和孩子一起成长”为主题,通过小组研讨,分别围绕关键词“信任、留白、观察、解读、体验、责任”,结合各自管理中真实的故事、案例进行丰富创意形式观点阐释。温岭市级机关幼儿园郑娴园长现场点评指导。市教师教育院老师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和结业证书,希望各位学员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将培训所学应用于改变自己所在幼儿园和县市区的学前教育生态,成为“有教育情怀、有科学理念、有成长思维、有扎实行动”的新时代乡村幼儿园园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