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双新”实施展成果,深入推进续新篇 ——记2022年台州市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06-13 14:19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推进高中政治新课程新教材的研究与实践,及时总结和推广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果,5月23日—24日,台州市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活动在台州一中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各县(市)高中政治教研员、部分高一、高二教师代表和骨干教师共28人在参加线下活动,其余200多位政治老师参加线上活动。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分课堂教学展示、名师评课、名师讲座及经验分享4个部分。

       台州一中丁巧老师、玉环中学的卢娇老师以及回浦中学的戴慧丽老师分别以《协商民主有什么优势》、《法治政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为课题上了新课程新教材的课堂教学观摩课,充分展示了思政课新课标理念和活动型学科课程的课堂教学特征,也展示了三位教师的教育智慧和创新思维,为大家提供了新课程新教材的实践课、新授课和综合探究课三种课例的教学方法,是推进“双新”落实的探索和有益尝试。

       课后,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项先银围绕“突出体验性、凸显有效性、体现创新性”对丁巧老师的课作了精彩点评。玉环政治教研员、特级教师冯根水老师从“精心准备,走进项目学习;精准定位,开展活动教学;精神焕发,激发学生热情;精益求精,提升更高水平”四个角度给予卢娇老师高度肯定。临海市教研员王明山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对戴慧丽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说到戴慧丽老师自带智慧,整堂课体现了“从微观到宏观、从情感到行动、从感性到理性”的教育智慧。

       黄岩第二高级中学杨丹老师以《“双新”背景下的思政活动课教学初探》为题、台州一中林巧老师以《构建活动型课程 打造活动教研组》为题,分别做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经验分享。       

       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项先银老师围绕《任务驱动 学为中心》,玉环市中学思政教研员、特级教师冯根水老师围绕《 指向思想政治课深度学习的项目化教学探索》,临海市中学思政教研员王明山老师围绕《推进双新落实 变革育人方式》,分别做了讲座。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老师在总结时为高一、高二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研读新课标、新教材。基于新课程标准的目标、理念,读透新教材的结构、内容,把握新教材的逻辑。二是继续转变课堂教学方式。把议题创造性转化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活动,力求“课程内容活动化”和“活动设计内容化”,让学生真正学起来、探究起来、思考起来,所有活动要有知识性内容加以支撑,要有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的引导加以支撑,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情感加以支撑。三是切实做到“教学评”统一。素养水平与学业质量标准是魂与体的关系,教学评要紧紧围绕培养学生学科素养展开,要深入研究新课标中的学业质量标准,创新课堂评价,创新作业设计,让教学评真正统一起来,让思政课发挥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

      本次政治学科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活动,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活动高效,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展现了台州高中思政课自2020年使用新教材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为持续推进思政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经验,也为思政课老师带来了启发和反思。本次活动,深得老师好评,相信活动后台州市的新课程新教材教学会取得更丰硕的果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