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2668733/2022-00018 文件编号: 台教基〔2022〕23号 发布机构: 台州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3-18
主题分类: 教育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体裁分类: 通知 服务对象分类: 无特定对象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台州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18 15:35 浏览次数:

日前,市教育局印发《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台州市202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作了政策解读。

一问:2022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招生政策(以下简称中考)制定的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答:普通高中一头牵引着义务教育,一头服务着高等教育,是教育体系的关键环节,是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集中体现,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阶段。办好普通高中,不仅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的必然要求,更是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重要抓手。2022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招生政策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基〔2022〕12 号)、《浙江基础教育2022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政策要求,在“双减”和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大背景下,进一步发挥中考招生改革的导向作用,激发办学活力、优化教育生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问:2022年我市中考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答: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一是报名审核有变化。在报名过程中增加回户籍地报考申请和审核环节。学籍所在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在就读学校报名,也可以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回户籍所在地报名的学生须填写《回户籍地报考申请表》,出具户籍等有关证件原件和复印件,经就读学校和所属教育考试部门、户籍所在地教育考试部门审核后,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考试部门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二是升学方式有变化。遵循“在哪里中考就在哪里录取”的原则,对未回户籍地参加中考的学生,户籍地普通高中学校一律不得录取;各地要加强中考管理,防止学校变相“掐尖”招生,禁止“中考移民”。

三是招生范围有变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未经批准的前提下,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跨县(市、区)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以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为主,未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跨区域招生。

四是录取方式有变化。各地在高中招生时,所有招生类型(包括跨区域统筹、特殊类型、分配生等)均须在招生平台录取,禁止任何形式的线下招生、提前招生、零散招生。

五是特长生招生有变化。特长生原则上在属地范围内招生,体育、艺术、小语种类型特长生经市教育局批准后方可在全市范围内招生。

三问:中考报名时间和中考时间有无变化?

答:2022年我市中考报名时间为3月25日8时至3月28日17时,逾期不予办理。中考时间为6月15日至6月17日,共3天。

四问:各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各地在综合考虑本地初中毕业生数量、未来一段时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升目标、教育资源供给和普职教育协调发展等因素,结合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和意愿,并确保高中段教育学位资源充足供给基础上,科学编制本区域内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合理确定普职招生比例,并根据当年参加中考的实际人数和普职招生比例,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五问:北京师范大学台州附属高级中学招生有无变化?

答:2022年起,北京师范大学台州附属高级中学不再面向6个县(市)招生。

六问:高中招生考试加分工作有无变化?

答:2022年各类高中招生考试加分类别和分值不变,申报方式有所调整,即:根据公民上学“一件事”工作要求,符合2022年高中招生考试加分类别的考生要及时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http://www.zjzwfw.gov.cn)或“浙里办”APP(在手机APP商城搜索“浙里办”下载)进行自主申报。

未尽事宜,可咨询当地教育局(附联系电话)。

椒江区教育局教育考试中心:88826336椒江区教育局普教科:88550070

黄岩教育局考试中心:84260089

黄岩教育局普教科:84121151

路桥区教育局教育考试中心:89210975路桥区教育局教育科:89210979

临海市教育局招生办:85311687临海市教育局基教科:85311995

温岭市教育局考试中心:86145221

温岭市教育局基教科:86145225

玉环市教育考试中心:81717050

玉环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81717132

天台县教育局教育考试中心:83173938天台县教育局教育科:83173925

仙居县教育招生办:87728728

仙居县教育局普教科:87728730

三门县教育局招生办:83322778

三门县教育局教育科:89311313

台州市教育考试院:88501931 88501927

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81878390 8187673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