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聚力教育提质发展 推进教育强市建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6 09:52 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日报》“学习思考”栏目刊发台州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聚力教育提质发展 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原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单独将教育、科技和人才合在一起放在第五部分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一体谋划。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突出了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立足台州教育工作实际,聚焦教育提质发展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红”引领“教育蓝”,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着力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强、品牌建优、试点扩面。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引领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践行育人初心使命、学生立德立志立行的强大动力。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责协同”,持续厚植清廉学校及子单元建设先行优势,创建一批省市清廉示范学校。压实压紧“四方责任”,坚决守牢校园安全稳定底线,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二是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强“垦荒精神立心”品牌,搭建“垦荒+树德”“垦荒+强体”“垦荒+育美”“垦荒+劳动”四大素养提升平台。持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开展思政课创优行动,完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推进机制,探索思政教育“大学+中小学校”合作路线,持续推进“三全育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推动初中基础性学科分层教学和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机制,加强STE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学生技能水平、大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体教融合工作体系、卫生与健康教育体系、美育劳育课程体系,培育一批富有地域辨识度的学校体育美育劳育品牌。

三是坚持项目化推进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抓教育现代化创建,重点是对标创建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省现代化学校工作抓早提速。盯牢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和基础教育生态监测,对标对表、补短强弱,推动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发挥教育项目集中开工导向作用,集成化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343个提质项目,重点推进149个幼儿园(托育)项目和133个义务教育建设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开工落地。对准教育共富6条跑道,加快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儿童平均预期受教育年限、低学历层次社会人员学历提升、高质量教共体学校结对等重点指标。

四是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实施强师提能行动。加强好学校、好教师、好校长引育配套制度建设,全力开展中小学好教师、好校长招引工作,支持高校大力度引进学科和专业带头人、优秀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出台中小学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育指导意见,实施高中卓越中青年校长三年培养行动,深化实施学历提升行动。搭建教师成长成才平台,新建一批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新评选一批市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市教坛新秀。优化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动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一线骨干教师以及乡村教师倾斜。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扩大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审范围。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统筹推进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1+7”试点,引导确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政绩观。深化职教国家试点,围绕如期完成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城市创建任务,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职技融通改革、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双高计划”职业院校建设、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创优等方面打造标志性成果。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实现幼儿园公办学位比例大幅跃升。深化数字化改革,发挥率先打通与省“教育魔方”数据中枢互联互通优势,深化建设台州智慧教育云平台。迭代升级“台州掌上教育”,打响“学在台州”品牌。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省级试点。完善运行教育提质“一张图”,形成教育提质工作综合评价指数。建成“匠才荟”数字职教管理云中心平台并上线运行。深化课后服务改革,推动课后服务课程化、体系化、等级评价化,等级评价纳入学生整体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