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聚焦教育提质 促进质量提升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12-20 16:03 浏览次数:

开幕式.jpg


听课.jpg


合影照.jpg


       为贯彻落实台州市教育提质大会精神,12月13-16日,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宁波市组织台州市直高中教学校长、教研员培训。

       台州市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小方参加开幕式,并就教学校长如何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教学工作要盯住两个人:管理上要紧盯教学段长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在细节落实上要紧盯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对于质量分析上要盯住两个维度:目标上要盯住特控线和本科线,在细节数据落实上要盯住各学科的数据分析和各班级的数据分析。对于命题研究上要紧盯两件事情:在总体框架上要紧紧盯住教研员和命题专家,在细节落实上落实教师的命题能力和解题能力。在教学常规上要落实两个维度:安排巡课和推门听课,细节落实上把握作业面批和答疑辅导。从自身修养上提升两个维度:在学科认知因素上提高高度和宽度,在非认知因素上赋能学生温暖教师。同时,邱小方对教研员也提出要求:一是在质量提升上要做到脑中有数据,心中有对策。二是在课堂教学上要做到胸中有方略,心中有经验。三是在应对新高考指导上能够做到手中有信息,心中有方向。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家华主持本次活动,并就教育提质提出希望与要求:一要管理提质,以先进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发展;二要课程提质,构建现代学校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三是课堂提质,通过评价赋能促进深度学习;四要作业提质,基于学习目标设计作业;五要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速。

       12月13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边新灿为全员作了《新高考的全国进展、主要举措和对应思路》的报告。边教授从“三新与三改”入手,详细介绍了29个省份的主要改革举措,提出了“一体”(即以学生为本体,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四面”(融通,选择,综合,过程)、“多元选择”等概念。

       12月14日上午,宁波市姜山中学校长史定海作了《在变革中融合——新课程背景下学校管理的思考》的专题讲座,阐述了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一、教育定位:生命自觉,思想引领,德要配位,行要在轨。二、使命担当:教学是职业,教师要有使命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管理与落实:精细管理,精准分析,精通专业,精彩课堂,精选习题,精湛业务。四、培养和培训:学校的发展在于教师,校长应该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自己变成伯乐。

       12月14日下午,宁波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邵迎春作《识别、尊重与发展潜能的育人方式变革》专题讲座,邵校长介绍了对于学术高中的五大要素:一有定位于创新型人才养成的办学使命和目标;二有一套较为严格的学术课程体系和数学模式;三有一支学者型的教师队伍;四有能够识别、尊重和发展学生潜能的育人方式;五有具有鲜明学术味的学校文化。办成学术高中要有以人的成长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以人的激励为中心的治理体系、以人的发展为准则的价值体系,三者相辅相成。

       12月15日上午,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郑东辉作了关于《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评价》的专题讲座。郑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一是深度学习的两种取向:作为认知的深度学习和作为素养的深度学习;二是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评价理念:课堂评价及其三种倾向和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评价理念;三是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评价策略:将评价任务设计进教学方案、运用评价方法收集深度学习信息、合情合理地反馈学习结果、引导学生自我评价。通过郑教授的分享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深度学习与课堂评价对于教师教学的重要性。

       12月15日下午,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袁湛江做了关于《个性化教育的实践探索》的报告。袁校长介绍了对于个性化教育几大支柱,特别指出导师制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巨大作用。袁校长通过具体案例进一步解释了个性化教育相关内容和操作,并以实践结果证明这种模式的确是教育提质的有效模式。

       12月16日上午,南京市教学研究室教研员丁玉祥带来关于《普通高中新课程新高考视域下尖子生群体培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路径》的讲座。丁老师呈现了多个特色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设置范式。同时,丁老师分享了尖子生个性定位,总分效应,导师作用,考试素养,靶向培养,高分能力,管理支持等一系列尖子生培养的典型经验。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提高了市直高中教学校长,市教研员专业素养与教研能力。参训学员表示本次培训更新了教育理念,回到工作岗位上一定会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为提升台州市高中教育质量实践躬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