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专家引领明方向 精准施策助提质——台州市高三思想政治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培训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12-20 15:58 浏览次数:

崔上课.jpg


会场.jpg


杨丹讲座_20221220120924.jpg


吴世宾总结.jpg


        为了研究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选考复习的特点与规律,探讨高中思想政治新教材复习的有效性,提升思想政治教师教学水平和作业设计、命题能力,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于2022年12月8-9日在仙居县城峰中学举办了台州市高三思想政治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培训,台州各县市高中思政教研员、高考研究小组成员、高三政治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培训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展示、专题点评、专家报告、经验交流、质量分析和总结。

       一、教学展示,以研促教

       城峰中学的崔美芬老师以仙居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神仙大农” 为切口,探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仙居经验。通过创设真实生活情境,引导学生面向现实问题的解决。既有对知识体系进行关联整合的结构化学习,也有评析类、开放型试题解题思路的点拨,使复习课堂从呈现“意思”走向探索“意义”,学生思维从识记“应试”走向综合“应用”。 

        三门中学的蒋萍老师针对学生在本次台州市一模考试中开放型 “短评类”试题得分不高的情况,对症下药,重点突破。通过“理主线建体系”、“破疑难明要求”、“品真题析解法”三个活动,带领学生在评析中提升,在反思中精进,在运用中巩固。蒋老师概括升华出“点题—析题—结题”三步走的解法,提出开放型试题应回归书本且高于书本,力求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形,令学生与参会老师都受益匪浅。

        二、专家点评,聚焦素养

       临海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王明山老师以《新课程 新教材 新高考》为主题对崔美芬、蒋萍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作了点评,认为崔老师的课堂教学精彩“芬”呈、蒋老师的课堂教学“萍”频出彩,接着王老师围绕“如何把握核心知识”、“如何培育核心素养”等问题分享了自己深刻的见解,认为学科知识、学科思维、学科素养是三位一体的关系,核心知识的情境化运用就是学科素养,而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在于解决真实情境问题的实践。

        三、专家报告,引领方向

       台州学院曹小荣教授作了《逻辑与思维教学中的若干逻辑学知识问题》主题讲座,曹教授就“教材编写存在的疑点”、“教学中需要注意的易错点”、“可以简单化处理的难点”等进行了讲解与指导,并细致解答了参训老师教学过程中的多重困惑。

       山东省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黄万强老师做了《新教材新高考视域下高三复习备考导向与对策》主题报告。黄老师从高考评价体系“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出发,合理预测浙江省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命题依据、试题总体难度、命题风格特色会保持相对稳定,同时会在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命题结构等方面做出小调整。黄老师强调教师要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并给出了以下三条精准备考的建议:一是加强对各地等级性考试命题架构及亮点的研究,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备考理念;二是给考点复习以正确的价值定位,注意将知识系统化、结构化、融合化、区分化;三是要强化复习课的检测、反馈功能,精选精练。

        四、经验分享,交流提升

      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杨丹老师以选择性必修1《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教材为例,分享了该校高三年级在前期复习阶段和最后冲刺阶段行之有效的备考策略,从“研读课标,明确方向”、“选择题精益求精,避免失分”、“综合题明确重点,研究题型”、“背诵纠错,反思调整”四个角度给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复习建议,知识落实计划表、纠错题目分享表等形式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吴世宾老师首先对台州市高三思想政治教学质量评估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指出当前学生的困境在于学科知识没有结构化、学科语言没有专业化、学科思维没有逻辑化,并就下个阶段的教学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反思一模考试,扬长避短;二要理解命题原则,稳中有变;三要关注学生需求,精准教学。希望大家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思考、借鉴、吸收本次培训所得,提升后续复习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给学生以更好的指导。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继乃发灵光。”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针对性强,给线上线下参训老师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参训老师认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本次培训既解决了困扰老师的教学问题,又给老师如何落实学科素养教学指明了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