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2022年台州市初中思政课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嘉兴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2-12-13 16:52 浏览次数:

11月28日-12月2日,2022年台州市初中思政课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嘉兴举行,来自全市近5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此次研修。此次研修班以“思想铸魂,为党育人”为主题,以苏霍姆林斯基《怎样培养真正的人》为共读书目。课程内容有教育情怀、思想铸魂和课堂育人三大模块,课程形式多样,有专家讲座、走进经典、基地考察、成长论坛等,成功实施沉浸式反思性的深度培训。 

嘉兴市教研员、特级教师沈毓春的《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拉开了此次培训的序幕。沈老师从守正创新的内涵、价值、策略三个角度,讲解如何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议学员站在课程目标的高度设计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系党总支书记胡桂英教授带来了团康课程《释放工作压力,熔炼团队精神》,让学员们快速消除陌生感,破冰聚魂,积极融入到学习团队中。浙江省特级教师方含喜老师在《一线教师如何在新背景下上好思政课》的讲座中,为各位学员解读了新课标的变化,用实例为大家阐述了如何践行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他建议各位学员:基于课标,解读文本;立足学情,精心架构;探究新知,生成建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长江青年学者薛二勇立足讲座《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基于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洞察,系统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为思政教师提供了教学方向。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国培专家蔡志良的讲座《唤起历史记忆,促进青少年政治认同》,提出了增强青少年政治认同的行之有效的手段: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以大历史观为新视野;以课堂历史叙事为主渠道;以公共纪念载体为社会课堂;以网络媒介记忆为新场域。上城区教育区副局长王莺娓娓道来,《以爱感受爱,以生命擦亮生命》充分彰显教育智慧:教师要掌握识人术——“剥洋葱法”,真正走近学生,读懂学生;教师更要学会引导与评价,促使学生学会与自己行为对话。

学员们在培训前都认真研读了苏霍姆林斯基《怎样培养真正的人》。培训期间,11月30日晚,大家围绕“教育,从人出发”的主题,开展了第五十四期“啃读经典”读书沙龙活动。学员们分组研讨,合作学习,通过悦读·分享、情境·演绎、反思·前行三个环节畅谈自己从经典中汲取的智慧,在实践中体悟的真理。

此外,学员们还走进浙江省首批思政课教师实践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接受基地课程培训。走近红船,仿佛重走了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

五天的培训在精彩纷呈的成长论坛中解各项教学策落幕。此次初中思政课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培训,是结束也是开始。学员们在不仅得到了理论提升,丰富了专业知识;也明确了教学方向,深度理略。回到岗位后,讲所思所学化为实践,提升思政教育实效,培养时代新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