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22344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9:00 浏览次数:

徐肖杰、潘建国等2位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2022344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法律观念和法律素质将影响社会文明发展的高低。您在提案中关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体系,推进中小学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等四方面建议提得非常好,给我们接下来的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很有益的参考,我们将积极吸收借鉴,以便更好地提升我们的工作质量。市教育局、司法局、市普法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对中小学法治教育的要求,坚持将中小学生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台州市“八五”普法规划,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紧紧围绕打造“立德树人、兴教惠民”教育服务品牌,与公安、检察、司法、法院等相关部门合作,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在提案里的建议,切实做好如下工作。

一、切实做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市教育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任务,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入做好教育融合工作。将法治教育活动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紧密结合。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将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法治教育结合,融入学校常态化德育过程中,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深入开展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和法治社会建设等相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密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着力提升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宪法法治教育内容,不断完善学习宣传机制和活动方式,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推动学校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多种方式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认真做好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相关法治教育宣传,组织开展教育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 等教育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

二、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课程建设

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知识课程,开齐、开足、开好思品课、道德与法治课,要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学校整合课程资源,开设校本课程,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分层实施宪法学习教育,提高实效性和吸引力。与检察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合作,专题调研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定期分析研究法治教育新形势、新特点,牢牢抓住“学法用法守法”这一关键环节,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开发网络法治课堂,充分运用台州教育信息网、“之江汇”网上学习平台、台州微教育、学校校园网以及新媒体新技术,拓展法治教育平台,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引导青少年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加强宪法知识普及。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学习,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推动法治教育与研学实践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创新形式,注重宣传教育实效,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探索建立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三、持续开展重点法治教育活动

(一)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比赛结束后,从选手中遴选出一部分优秀学生组成法“学生治活动宣讲团”,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法治教育主题宣讲。

(二)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在广泛组织宪法学习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各校根据自身实际,以宪法教育为重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多形式组织开展知识竞赛。

(三)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是教育部推动全国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的国家级平台,根据《“宪法小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要求,全市各学校结合实际,组织高中、初中和小学高段学生积极参与“宪法小卫士”活动,形成青少年学生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2022年12月,结合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继续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各地各校将及时连线省里分会场,,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五)开展其它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法治教育的形势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国防教育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法治课、班会课、团队活动课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等,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巡讲、法律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比赛、模拟法庭、法治宣传图片展、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主题教育活动,让遵纪守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青少年法治工作任重道远。今后,我局将继续从实际出发,正视差距,加大工作力度,增强部门合作,紧密家校联系,创新教育机制,丰富法治文化产品,推动法治文化与校园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发展,把法治元素融入学生文化生活,用法律的权威增强青少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以法治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打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感谢您对台州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王文伟

联系电话:88582023       邮  编:318050

台州市教育局

2022年8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