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22185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8:55 浏览次数:

杨杰委员:

您在台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外来务工子女教育》(第2022185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解决好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作为共同富裕、优化营商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要事来抓,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随迁子女提供更多数量、更有质量的教育服务。结合代表建议,为了进一步解决随迁子女入学就读问题,提升随迁子女教育质量,推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使其共享建设成果,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的通知》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布局规划。根据各地常住人口适龄学生数量增长的需要,结合流入人口变化,对幼儿园和随迁子女学校空间分布合理性进行评价,启动专项布局规划修编工作,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巩固和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和随迁子女学校资源。建立区域内随迁子女学校清单,对照清单条目制定具体推进方案。2022年计划增加随迁子女公办学位13000个,当年实现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率达90%(含政府买服务学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全部就读公办学校,应买尽买。

(二)优化办学条件。针对公益性幼儿园“不充分”现象,台州市各地不断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保障学前教育发展。建立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制度,明确生均经费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加大随迁子女就读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学校硬件水平,夯实学校办学基础,至2024年,各随迁子女就读学校标准化率达100%,全面提升学校硬件水平。加强随迁子女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区域内优质公办学校与随迁子女学校建立发展共同体,在学校管理、教研活动、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养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各级教研部门指导学校教学研究和实践探索,完善课堂教学、作业辅导等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随迁子女学校教学质量的跟踪、调研,并形成反馈报告。

(三)加强师资建设。建立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机制,专项奖励非编教师,提升福利待遇,促进幼儿园升等晋级。专题调研随迁子女学校师资状况,摸清学校教师持证率、学历、职称、专业发展等情况,确保学校专任教师的教师资格持证率达100%。加强城区优质学校与随迁子女学校的教育共同体建设,建立教共体结对学校教师支教制度,结合结对学校教师实际情况,统筹选派学校管理人员和名优、骨干教师到随迁子女学校支教支管。实施随迁子女学校教师提升工程,整合教师培训、教研、技术装备和科研部门资源,完善岗位培训课程体系。至2023年,随迁子女学校与当地优质公办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全覆盖,公办优质学校到随迁子女学校支教支管全覆盖,全面提升学校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四)保障“同城待遇”。进一步完善“公民同招”制度,落实以居住证为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确保符合要求的随迁子女享有“同城待遇”,应入尽入。保证他们都能和公办学校其它学生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并做到“三个一样”。即:地位一样,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在编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安排等方面做到同等对待;保障一样,在组织学生参加活动、评优评先和学生资助管理享有一样的权利;待遇一样,一样享受受教育权利和升学机会。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调整随迁子女参加中考的条件,凡报名参加中考的随迁子女,均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的中考中招政策待遇,同样享受优质普通高中的定向分配,确保随迁子女不仅“好上学”,而且能够“上好学”。

面向“十四五”,我们将继续在扩大公益普惠优质资源建设、加强内涵建设、创新教师用人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解决好最突出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感谢您对台州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王文伟

联系电话:88582023       邮  编:318050

台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