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22173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8:51 浏览次数:

蒋金镯、金敬耀、陈瑞林、卢守强、林辉潞等5为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我市县域高中高质量发展》(第2022173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建议中,对县域普通高中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作了客观的分析,对如何加快推进县中崛起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与对策,非常有针对性,很受启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前期主要工作举措

(一)全力推进“县中崛起”工作。我市有一批地处乡镇的县域高中,如台州市院桥中学、台州市新桥中学、临海市大田中学、温岭市新河中学、天台县平桥中学等,他们为振兴当地普通高中教育,促进社会发展,培育优秀农村孩子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80、90年代,这些乡村中学,教师勤奋敬业,学生学习刻苦,校风好,考试成绩优异,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是孩子向往学习的地方。但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办学重心逐渐向城市转移,优秀教师和大量优质生源不断向城区优质学校集聚,使得这些学校逐渐失去优势,慢慢与市区重点中学拉开了差距。为了振兴县中教育,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精神,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县中崛起”作为推进教育领域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研究制定台州市“县中崛起”行动计划,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补齐教育短板,全面推进县域高中优质均衡发展。

(二)全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近几年,我们不断加大投入,以大投入增加资源供给,补好农村教育硬件短板,加大学校功能教室、装备设备、活动场所等方面的升级改造。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市各级财政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市中小学校园布局规划,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教育项目,加大教育基础建设投入特别是农村教育基建投入,增强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

(三)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建立教师培训经费增长机制,深入实施名师引育工程,高标准推进市、县两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重中之重是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在乡村教师培养培训中的主阵地作用,为乡村教师开辟系统的多元发展空间,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通过一系列培养培训,逐步改变“没本事的老师才留在农村”的错误观念,激励教师对教育事业的追求,真正确立乡村自信。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事业编制积极向教师队伍倾斜。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切实保障教师待遇。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安排

县域普通高中是国家高等教育顶尖人才培养的基础,代表着县域最高教育水平,寄托着当地人民群众对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共同富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推进县中崛起,有利于推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间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下阶段,我局将结合你们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和属地招生政策,严禁跨区违规招生,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完善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初中学校招生办法,严格按照初中毕业生人数分配到校指标,分配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60%,到2025年力争达到80%,并确保分配到农村初中学校的名额足额落实。规范特殊类型招生,结合普通高中分类办学改革试点,促进多样化特色发展。完善市级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

(二)开展特色分类办学。深入实施新课程新教材,积极推动县中分类办学改革试点,通过整合课程、教学、评价、资源配置等综合方式推进县中的多样化特色发展,使不同学校形成不同发展优势,从分层办学走向分类办学,实现错位发展,成为各具特色的优质高中,形成县中教育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县域农业农村资源,加强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形成县域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模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普职融通改革试点。

(三)创建现代化高中学校。全面开展省级现代化高中学校创建工作,各地采用“一校一案”制订本地县中现代化创建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如期完成创建。科学规划、合理配置、集约利用高中教育资源,原则上县中规模不超过3000人,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

(四)实施县中帮扶工程。通过政策引导、双向选择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县中帮扶工程,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组织优质普通高中与薄弱县中开展联合办学、对口帮扶等,每所薄弱县中至少有1所优质普通高中对口帮扶。通过托管帮扶、分片指导、对口援助等多种方式,提升县中管理干部和教师的办学理念、管理能力和专业素养。实施“银龄讲学计划”,组织聘请优秀高中退休教师到薄弱县中任教。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帮扶学校和教师的日常工作经费和工作补贴,激发其工作积极性。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对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校,团队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五)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全市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持续开展长三角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跨省交流工作,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赴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学校进行交流挂职,促进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在交流挂职中更新认识、提升能力。全力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实现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学校。目前,全市普通高中高级及以下教师职称实现学校自主评聘、11所中职学校也已列入自主评聘范围,将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在保证评审工作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扩大自主评聘范围。另外,中小学正高级岗位由省里统筹,控制相应岗位比例。探索推进优化教师招聘手续,对优秀高校毕业生由学校或教育主管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经人力社保部门核准后,由用人单位与其签订协议,招聘为在编教师。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做好特级教师、最美教师、教育世家和台州教育杰出人物等培树和推荐工作,认真做好任教三十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每年在教师节期间,做好优秀典型宣传工作。

(六)强化督导考核评价。督导部门把“县中崛起”行动计划作为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县中招生管理、选科选考、教师配备、办学经费保障、现代化学校创建等方面情况。市、县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县中崛起”作为督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跟踪督导机制,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强化问责。

感谢您对台州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王文伟

联系电话:88582023          邮  编:318050

台州市教育局 

2022年7月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