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22030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8:45 浏览次数:

民盟台州市委会、谢文荣委员:

你们在台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双减”中加强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建议》(第2022030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局都非常重视对青少年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和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春节、端午等各重要传统节日的时间节点,立足台州教育实际,制定了教育系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一系列工作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1年,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中心小学、临海市白水洋镇中心校等7所学校进入“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但正如提案所言,我市“传统文化进校园”仍然面临校际发展不平衡、传统文化内容有待扩充、学校创建动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加强研究,强化工作指导,加快破解“传统文化进校园”实施进程中遇到的瓶颈制约问题,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提案中的建议,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做好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

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在中小学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用好《台州地方艺术》《和合文化》《大陈垦荒精神》等地方校本课程。通过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化学习、综合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活动,引导学校把台州地方名人、台州风俗习惯,以及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临海黄沙狮子、仙居无骨花灯、温岭大奏鼓、三门石窗,黄岩采茶舞、临海花鼓戏、玉环灯塔鱼灯、台州的玻璃艺术雕刻和温岭石雕等融入学生的学习与教育之中,推动台州本土历史文化宣传教育。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把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小学德育课之中,创新德育工作载体,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青少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重点聚焦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

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着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品德修养,培育健全人格,提升人文素养。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对现有的教育进行润物细无声的补充,让学生了解传统,学习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结合重大事件、重大节庆日和重要人物纪念日等,通过升旗仪式、班队课、黑板报、校报等形式,开展责任、孝敬、感恩和诚信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整合戏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课程开设、教师专业培训、特色学校培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戏曲文化通识教育。

三、持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一是持续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成语大赛”、诗词大会,并在台州电视台财富频道进行播放,在全市中小学生中营造爱成语、爱汉语的良好氛围,引导中小学生从小热爱汉语,熟悉汉字、成语背后的文化故事,提高文化素养。

二是持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参加“每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开展“云端经典诵读接龙”活动,继续在台州市电视台财富频道制作播出《唐诗来了》诗歌节目,全力打造经典诗词诵读的平台。继续组织台州市教师朗诵团团员在线上线下开展经典诵读送教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诵读经典古诗文的良好氛围。

三是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自2017年7月台州市教育局印发《台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以来,我局全面启动“戏曲进校园”工作,组织开展更加科学的教育教学活动。两年多以来,面向全体学生,积极探索创新“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机制,在全市九个县市区全面开展,形式包括戏曲文化讲座、戏曲展演、戏曲音乐培训课、戏剧妆容体验课、身段辅导课等,范围以城区学校为主,逐渐向其他区域覆盖,涵盖小学、中学及高校。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请进来”,把“请进来”作为当前推动戏曲进校园的重要手段,形成专业院团与地方团队、专职人员与文艺志愿者、非遗传承人与在校教师相结合、互补充的全方位、多层级参与“戏曲进校园”的工作队伍。积极发动教师参与地方戏和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和继承工作,编写适合台州学生的地方教材,让全市各中小学学习。我们也将结合各地各校所在地的地方戏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组织开展地方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台州乱弹、临海词调、温岭大奏鼓、宁溪作铜锣、新前采茶舞等地方戏曲传统文化之花已进一步得到传承。

四是做好常态化书法教育工作。按要求在全市一年级至六年级开设书法课程,每周安排一节书法课,配备兼职书法教师,营造学校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同时,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举办大赛、布设展览等多种形式,组织观摩活动,博采众长,提高广大师生的书法水平,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学习传承“书法”艺术的良好氛围。

四、增加教师培训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在弘扬、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具有骨干作用,这是传统文化教育重要的保障。加大对教师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训力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语文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内容中,提高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和实施传统文化教育的能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研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教师的配备与管理。在暑期师德培训中,适时加入中华传统文化内容,提升全体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逐步形成一支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熟悉传统文化教材,熟悉教学方法,有独立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

五、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家庭教育中

充分发挥家庭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基础作用,用好线上线下家长委员会,开展面向家长的传统文化教育。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家庭成员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和民族观。注重对家长和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俭节约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家庭美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走进家庭,形成有利于中小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

六、多形式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多方式、多渠道组织开展文化教育工作。一方面,我们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手段,组织学生在线参观名人故居、人文景点、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址,了解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另一方面,我们将灵活协调文联、书协、戏曲协会等单位开展国学、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引导未成年人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七、加大教研力度,促进教学方式多样化

通过教研活动,指导教师摒弃以应试为目的的教学方式,形成一套真正以启蒙、教育为目的的教学方式。积极倡导师生走出教室,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教学。可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非遗基地、人文景区和历史街区等开展多形式的本土历史文化教育,鼓励学生进行探究式、专题式、体验式学习,培养学生史料整理和调查研究素养。

举办各类优秀传统文化比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鼓励举办中华传统节日活动,突出地方特色,把传承和创意结合起来,加深学生的民族和本土认同感。

八、加强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

引导学校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与家长一起共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设立家长学校、开设专题讲座,引导和帮助学生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要把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的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主题教育活动和公益性活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家庭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感谢你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局      联系人:陈家华 

联系电话:88582046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教育局

2022年8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