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信息 > 提案建议

台州市教育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仙第38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8:13 浏览次数:

王植定、王娅红, 王均良等3位代表:

你们在台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教育信息化保障机制》(仙第38号)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推动台州教育事业的提质增效起着关键作用。

诚如代表们所言,信息技术已是现代社会必备的工具,是生活、工作必不可少的技术。我市很多学校确实存在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老旧超龄服役、计算机教室技术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究其原因,是缺少教育信息化经费所致。

近年来,市教育局、市财政局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市教育局本级保障方面,每年在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里安排智慧教育公共平台、教育资源建设和信息化项目等专项经费600万元以上。市直学校保障方面,在安排市直高中生均公用经费2000元/生·年的同时,在部门项目经费中安排生均设备购置费200元/生·年。

当然,这样的经费保障还不能很好满足学校的教育信息化需求,下阶段,我们将和财政等相关部门做好调研工作,探索我市中小学校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经费保障机制,有力保障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需求。

一是争取建立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经费持续投入机制。争取从政府财政预算中列支教育装备和信息化保障经费项目,按照上一年度浙江省生均教育技术装备投入值安排当年的生均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经费。同时要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鼓励学校多方筹措资金,欢迎社会资本遵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使用,购买服务”的要求参与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的投入和建设。

二是争取建立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经费统筹使用机制。首先,保障常规教育装备经费,建议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经费的约30%作为常规教育装备的保障经费,按生均总额直接拨付给学校,用于保障基本的实验装备更新、图书装备更新、教学仪器设备、体音美设备的更新和维修、多媒体教学设备和计算机等设备的维护。其次,统筹教育信息化经费,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经费的约70%作为教育信息化项目的保障经费,由教育局根据学校的信息化规划和实际,统筹项目,竞争性获取,用于保障学校信息化硬件建设、系统开发、教师培训、信息消费、设备运维五个方面,具体包括新建校园网络、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同步课堂教室、智慧教学和智慧校园等教育教学信息化专项。

三是争取建立教育装备和信息化经费严格监管机制。教育装备和信息化专项经费纳入教育财务专项审计,纳入学校专项经费管理。学校要按照相关法规和制度做好项目立项、方案评审、招标采购、经费监管工作,要确保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台州市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联系人:毛永海

联系电话:88582088               邮  编:318000

台州市教育局  

2022年8月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