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图文信息

台州市教育提质咨询委员会专题调研学校提质工作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08:44 浏览次数:

11月20日至22日,台州市教育提质咨询委员会专题调研台州学校提质工作,实地调研指导3所学校,开展1场教学成果推广活动、2场专题讲座。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海晓,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小方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20日下午,台州市教育提质咨询委员会委员崔允漷、任学宝、滕梅芳一行来到温岭市石桥头小学,听取学校介绍课程实践情况。

在温岭市石桥头小学,崔允漷一行参观学校的未来小镇,了解立体式教育场景及三位一体的实巧课程体系。崔允漷等对学校课程实践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学校在打造课程体系过程中,要紧扣学科实践本位,立足课程关键处,依托现有资源打造校本特色的可推广课程项目;在实施课程评价过程中,要始终秉承五育融合的育人导向,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在开展项目化学习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架构项目化学习方式,提炼从知识到素养的路径升级,并以大问题、大任务、大概念进行知识整合。

21日上午,台州市教育提质咨询委员会委员任学宝、俞国娣一行来到台州市学院路小学开展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推广活动;崔允漷一行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台州学校开展新课标·新教学专场讲座活动。

在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推广会上,俞国娣作《栉风沐雨二十年 砥砺深耕谱新篇——知行创:国家课程高效育人的小学实践探索》成果报告,介绍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教育集团20年来的课程育人实践。任学宝围绕体会、借鉴、反思三个方面,对所推广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精准点评;针对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希望相关单位与个人进一步改进与提升,及早谋划、重点培养,展现浙江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研究。

在新课标·新教学专场讲座活动上,崔允漷以《与您一起聊聊新教学》为题,聚焦新课标,立足课堂教学实际,从课程标准的两大突破、新教学之“新”、新教案三个层面对“新课程需要新的教学”这一观点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新课标的两大突破是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在素养导向下,新教学要以“大单元”实现育人;学科实践要使学生学习像学科专家一样思考与实践;通过学科内知识整合、综合课程、跨学科主题学习实现三重联结,从而推进综合学习;要注重“异学习”,要从关注“差”到关注“异”。

22日,台州市教育提质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平和委员滕梅芳、郑志湖、任美琴一行先后来到黄岩中学、黄岩第二高级中学考察调研。

在黄岩中学,韩平一行听取学校汇报,从教育提质顶层设计、教育教学理念、教师团队建设、育人方式变革等方面,为学校提质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韩平指出,实现教育提质,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给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应有的发展。重点要完善课程体系,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要推进课堂改革,关注学生的差异,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实现相对精准的教学;要深化课程改革,做好“三新”背景下育人模式的转变。

韩平强调,推进课堂改革,要做好三个“精准”。一是精准了解学生,重视对学生的研究。二是精准实施差异教育,承认差异,尊重差异。三是精准设计课堂教学,构建三维目标,以深度学习促成知识转化为能力,并内化为人的素养。教师要加强对课标的学习与理解,通过强化高考研究,开展小课题研究,切实提升教师适应“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能力。学校要通过优化管理、创新机制,激励教师内驱力,提振教师状态,形成有活力的教育生态,助力学校实现教育提质。

在黄岩第二高级中学,韩平一行听取学校汇报后,围绕育人理念、顶层设计、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学校文化等方面,针对学校现状提出实质性建议和改进措施。

韩平指出,在“三新”背景下,学校间的差异会进一步加大,要抢抓机遇,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一要精准定位,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学校要抓住提质增效时机,基于生源情况做好顶层设计,在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上走出自身道路,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合适的发展。二要深化改革,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学校要结合课程、课堂和评价改革,创建具有校本特色的课程体系;促进必修、选修和社团活动相互补充,共同提升学校育人质量;持续推进学校“三学”课堂实践,提前规划评价工作,让学生成为真正全面发展的人。三要科研引领,提升教师能力素养。学校要帮助每位教师制订并审核包含发展目标和教研任务的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并对教师发展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促进教师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