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家燕归巢”工程助力温岭教育人才引进

信息来源: 温岭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02 浏览次数:

DSC_9179.JPGIMG_0400.JPG

11月21日,杭州师范大学2023届硕士毕业生林欣与温岭市教育局签订了就业协议书。今年下半年,已有22名硕士研究生正式加盟温岭教育。

为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市教育局全力实施“家燕归巢”工程,鼓励温岭籍在外名师、“双一流”大学(海外名校)毕业生、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回乡任教。

林欣是2023年温岭面向普通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的62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中的一位,她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温岭市实验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林欣性格开朗,与人交谈时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面对采访镜头,她也毫不怯场。“我一直有关注温岭教育,近几年发展很快,我是温岭人,我希望以我所学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出一份绵薄之力!”这是林欣的心愿,也是温岭教育的期望。

2023年温岭中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6名优秀教师。和往年考试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温岭中学直接奔赴北京、杭州现场组织招聘工作,考试也不再是“笔试+面试”的固定模式,而是采用结构化面试和试讲相结合的方式。市教育局人事科主要负责人介绍,“温岭中学首次实现自主招聘,我们尝试通过改革招录办法、简化遴选手续等办法促成‘家燕’归巢。”

在11月18日的生物学科考试现场,一位身材娇小,充满亲和力的女生,从容自信、有条不紊地讲述“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这一知识点,给考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女生名叫陈紫悦,是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一名硕士研究生。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在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温岭中学生物教师。

“虽然我不是师范生,但在我的成长路上,老师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将教师精神传承下去,影响更多的学生。”陈紫悦告诉笔者,温岭中学是她的母校,从温岭中学出发,再回到温岭中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坦言,很多人不理解她的选择,认为她可以选择更广阔的天地。对此,她有自己的考量。她说,最近几年在外求学不常回家,每次回家都能感觉到温岭变得越来越好。她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家人亲戚朋友都在温岭,如果留在上海或者去其他大城市工作,会有一种孤独感。大城市的薪资虽然高,但相应的生活成本也高。”

倦鸟思巢,落叶归根。原天津科技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蔡圣燕博士自高考后一直在外学习工作。家永远是游子梦魂萦绕的地方。今年,在得知相关的人才政策后,蔡圣燕有了回家的想法。经过半年多的协调、沟通,11月21日,蔡圣燕正式前往市职业技术学校报到。接下去她会在该校信息艺术系从事相关教学和研究。近10年,蔡博士在SCI、国际会议、中文核心等各级期刊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超15篇,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2项,教改项目、教材及著作6项。她希望以自己的拳拳赤子之心和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为家乡作出自己的贡献。

温岭教育质量跨越式提升,离不开“教师”。温岭市教育局相关领导表示,今年以来,该局大力推进人才“引育留用”计划,除了前面说到的“家燕归巢”工程,还将加大订单式教育人才精准培养力度,鼓励在职教师学历提升,大力培育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同时,也将成立温岭市学科研究中心、引进省内外学科专家设立学科工作室、等优质平台,为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