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2022年台州市第44期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班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2-11-11 11:22 浏览次数:

11月7日,2022年台州市第44期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在天台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市各中学80多名校长参加了本期培训。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海晓出席并讲话。


陈海晓首先祝贺大家走上校长的新岗位,校长们为台州学校管理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新到校长岗位后,我们价值实现的舞台更大,责任也更大了。希望大家着力提升“政治力、学习力、引领力和执行力”,锤炼担任校长的高超本领,为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心力。

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纵观我们台州教育,整体面貌正在发生着一些格局性变化,全市上下合力齐抓教育提质工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但是,在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积累的问题和存在的矛盾还较多,需要我们共同克服困难、开拓进取。

为此,陈海晓给校长们提了四点要求。

一、要站到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的大道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但是,台州老百姓对我们的教育满意吗?我们可能要以更宽的视觉、更高的要求审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我们中学教育教学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低水平徘徊现象,初高中教育的许多方面离老百姓的满意还存在一定距离。新的时代呼唤有新的教育方位。一所学校只有校长们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抓得好,才能带领好师生,才能使学校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走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面对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新考试,我们必须要站到新时代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档口上,科学研判教育发展新的趋势,以新思维、新变革实现弯道超车,让台州老百姓在教育上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

二、要依靠科学专业实现教育绿色发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意见》中规定:各地要严格执行新任校长持证上岗制度,新任校长或拟任校长必须参加不少于300学时的任职资格培训(包括集中培训和岗位实践研修)。因为学校校长是有其专业标准的,校长是履行学校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需要我们有专业的高度和专业的引领。荀子在《天论》中说“天行有常”,意思是大自然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同样,人的成长、教育的发展也有其自身固有的规律,我们要提升科学教育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尊重教育自身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学校发展观,形成正确的办学思想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不要认为我老师都当了这么多年了,更不能用社会化一套管理认知来治理现代学校。我们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一定要抱着敬畏心,有高度的清醒认识,要负责任地、用心地做专业的事。

三、要在反思学习反思实践中改善学校生态。我们的学校有一个很奇怪的事情:校长、教师要求学生努力学习、多读书读好书,自己却十年如一日不见读教科书以外的教育教学经典,更不会体系性地反思现实的教育教学实践。长此以往,我们不会理解教育的内生动力和发展逻辑,走偏教育常规就会成为常态,更别说回归教育初心安静地做教学。甚至可能会更多地以简单粗暴方式变化着开展低水平的教学竞争,办教育的做法越来越内卷化。所以,我们教育人迫切须要加强学习、反思实践,进而改善教育生态。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做教育不能自以为是,应该虚心向古今中外的教育专家学者学习,学习教育教学具体实践的正确思维和方法,学习和锤炼师德师心。作为走上新岗位的校长,大家要肯学习、肯反思、肯实践,要善于研究和改变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状态,成为学校和师生发展的正确引领者,引领学校从容地走向未来。

四、要务必在端正态度中提升培训质效。在培训期间,各位校长务必要做到“从校长到学生、从管理者到被管理者”的角色转变,端正态度,静下心来,把心放到学习知识上、解决问题上,学有所思、学有所信、学有所成。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我们要正确认识到自己知识能力和水平的有限和不对称性。培训中,一定要有主动意识、互动意识和行动意识,做到课中有笔记、课间有探讨、课后有反思总结交流,人人争当学习的表率。各位校长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有关要求,务必从严遵守培训纪律,严守防疫要求,树立教育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和解决就离不开我们的校长和教师,我们首先想想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能够担负起这个神圣而基本的使命吗?当校长首先要站得高、看得远、行动实,要自觉顺应国家、时代及教育的发展大方向,自觉按照人的发展与教育内在的规律办学。时代呼唤着我们,台州人民期待着我们。校长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校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莘莘学子减负增效、为台州教育提质增效。

台州市2022年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将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开设了“教育情怀与使命担当、五育并举与科学育人、新时代新课改与课堂教学、校长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等四个模块的课程,通过专家引领、实践交流、共同研读和反思交流等丰富的形式展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