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2022年台州市名师工作室签约授牌仪式暨台州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推进会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2-11-11 11:15 浏览次数:


11月3日,2022年台州市名师工作室签约授牌仪式暨台州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推进会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海晓参加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线下会议)设在台州市教育局大楼16楼会议室,各县(市、区)教育局、台州湾新区社发局设立分会场(线上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和教师教育机构负责人、2022年新建台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和学员、2022年新建台州市工作室领衔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和工作室结对的乡村基地学校校长、台州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基地学校校长代表及结对的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代表等330多人参加活动。

会议分为市名师工作室“签约授牌仪式”和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推进会、台州教育名家“我的成长故事”分享会三个部分。

签约授牌仪式

在“签约授牌仪式”上,台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徐美珍宣读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台州市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名单的通知》、《关于公布2022年台州市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名单的通知》和《2022年台州市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乡村基地学校名单》等文件和名单。

陈海晓代表市教育局分别与2022年新建6家台州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领衔人所在单位签订“工作室建设协议书”,并为5家新建名师工作室及结对的乡村基地学校授牌。

666行动推进会

徐美珍宣读了《台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三年规划(2022-2024年)〉的通知》和《台州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乡村基地学校及结对工作室名单》,并对线下到场的市、县两级名师工作室乡村基地学校授牌。

工作室领衔人代表金崇平、乡村基地学校代表蒋燕萍分别作表态发言,2021年台州市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程誉技作乡村基地学校建设经验分享。

“我的成长故事”分享会

同时,会议举行了第二届台州教育名家“我的成长故事”分享会,会议特邀洪方煜、戴银杏、郑晓萍共3位教育名家深情讲述自身丰厚而感人的成长故事,他们分别以《说说成长中的三个关键词》、《我的教育人生》、《持续攀登 智写人生》为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生动阐述了台州名师大家成长的专业路径,真切地表达了对教育的深度理解和深厚情怀,彰显了台州教育名家高尚的人格魅力、卓越的学识见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止于至善的奋斗精神。

陈海晓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教育局向新建工作室领衔人和学员表示祝贺,向为台州教育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的所有工作室领衔人表示感谢。他指出,台州市名师工作室在11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迭代更新、转型升级,从最初的“师徒型”到“研究型”再到“实验型”,不管是领衔人、还是学员,在这个平台中都获得了巨大的成长,工作室平台现已成为公认的台州本土教育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平台。

陈海晓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指出首批24家市级名师工作室从2021年开始在基地学校开展“乡村扎根实验行动”,效果非常好。没有乡村教育的发展就没有台州教育的优质均衡,没有教育的优质均衡就没有社会的共同富裕。基于此,台州市教育局今年8月推出了《台州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三年规划》,计划通过6大行动促进乡村教师的发展。陈海晓就“如何落实好666行动尤其是落实好工作室乡村基地学校建设工作”提了3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

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第一资源,只有乡村教师发展了,乡村教育才能提质。党的二十大也将教育、科技、人才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666行动”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的决策部署,推进台州教育提质的一项重要举措。

乡村学校就读的学生很多是留守儿童,很多来自于弱势群体,对乡村教育的用心就是对这些孩子最大的关爱。致力于为乡村教育乡村孩子的发展,也是很有意义的大善事。所以,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名师工作室一定要充分认识实施“666行动”、建设乡村基地学校、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这既是价值与情怀,更是使命与担当。

二、要充分理解“666行动”的丰富内涵

“666行动”是指通过市教师教育院搭建的6大教师发展平台,对我市60所乡村中小学校进行精准的培育,培养600名优秀的乡村学校校长和教师。

6大平台包括:乡村中小学教师高端培训、市知名专家工作站乡村校长定向培养、市县两级名师工作室乡村基地学校建设、乡村学校校本研训示范校培育、乡村学校“走进经典”项目建设、“乡村名校”建设学术论坛,是市教师教育院在现有的教师培养平台基础上,专门为乡村教师发展量身打造的教师发展平台。通过每年专门举办2个乡村校长、教师高级研修班,通过台州市刘国华、姚星钢2家知名专家工作站的高位引领,通过全市175家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持续的乡村扎根实验行动,通过对乡村基地学校校本研训示范校的定点培育,通过乡村基地学校60家“啃读经典”教师成长坊的专业共读,通过我们台州市教育名家“我的成长故事”一遍又一遍的灵魂洗礼,共同致力于乡村教师的幸福成长。

60所学校,是在各县(市、区)教育局推荐的基础上,我们遴选了我市60所乡村中小学校作为“666行动”的第一批基地学校,其中初中30所,小学30所。这里面有城镇中心校,有山区学校,有海岛学校,规模大的有上千人,规模小的只有百来号人,涵盖了我市各个区域,各种不同规模和类型,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也是各式各样,但相同的是,他们都需要我们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心与支持,需要我们各名师团队的专业的引领与指导。

600名校长与教师,就是在60所基地学校确定600名校长和教师,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为期3年的定点培养,培育出一支忠诚于乡村教育事业、热爱孩子、视野开阔、学识扎实的乡村教育铁军,引领带动全市乡村学校校长和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和能力提升,推动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要积极谋划好6大行动

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666行动”,切实做好县域内的顶层设计,积极谋划,高质量地落地落实。今天我们给“666行动”的60所基地学校进行了挂牌启动,各地要自行组织对其他已经与工作室结对的乡村学校进行授牌,加大对工作室及基地学校的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为6大行动尤其是工作室乡村扎根实验行动做好保障,也要做好本地所有县级工作室与基地学校的管理考核工作,保证“666行动”高质量落地落实。同时我们鼓励各地在此6大行动基础上积极创新,有更多更好的举措一起服务于乡村教育发展。

各教师发展机构要做好研究与规划,要专门研究乡村教师发展的困境与路径,制定针对性的培养规划与方案,通过主题式项目群等培养方式实施专门培养,鼓励各地多带乡村学校的校长与教师到教育发达的地区和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见远,才能行更远。

各名师工作室要增强责任意识,今天挂牌后,要把基地学校的发展当做工作室的分内之事,多到乡村学校去走走,多去调研、指导、送教等。将工作室的研究成果带到基地学校进行推广实验,帮助学校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与方法,帮助学校培养队伍,解决教育教学困难,同时要积极组织工作室学员进村入校,向乡村教师们学习扎根的精神、奉献的精神,让学员们好好汲取来自乡村教育的营养大餐,促进学员们的均衡发展。

各基地学校要积极主动求发展,主动梳理学校发展遇到的问题,主动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汇报学校的需求,更要主动对接结对的工作室。统筹规划好学校教师的培养梯队和培养计划,珍惜每一次学习的平台和机会,服务好来校指导的每一位名师,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这是另一个家。等待是没有机会的,只有主动才能求得发展。

台州市教师教育院要负责做好统筹协调和具体的指导服务工作,要经常性地参与到各地、各校的具体行动中去,在实践中发现和推广优秀的案例、优化提升总结实施方案,及时总结、推广。要继续深入研究,争取出台更好的平台与措施,提升行动的水平和效果;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为各家工作室、工作站顺利开展工作做好协调、沟通、服务,保障所有行动都能高效运转。

台州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一直在不断转型升级,在去年5月,推出工作室“顶天立地”行动,即每家工作室聘请一位国内知名教育专家作为常设顾问(向上生长),每家工作室结对一所乡村学校作为基地学校(向下扎根)。今年,名师工作室乡村基地学校建设向全市所有的县级工作室进行推广,推出《台州市“乡村教师发展特别支持计划”666行动三年规划》,为促进我市乡村教育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