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教育提质 务实笃行——台州市教研院举办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质量提升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台州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拔尖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步伐,促进我市初中学校强势崛起。10月28日,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黄岩区实验中学举办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质量提升研讨活动。台州市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校长,各县(市、区)教研室主任近50人参加活动。

      台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邱小方参加活动并作讲话。他肯定了各校在质量提升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并从四个维度阐明今后教育提质发力点。一是校长个人魅力很重要。校长们要从“努力程度”和“专业程度”两个方面入手,注重个人专业程度的发展,从教科研(课题)、教研、论文、课改等多角度提升自我,突出个人能力将其落实到学校管理中。二是文化建设很重要。首先校长应真正内化学校的办学理念,并将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根植于学生和教师内心,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氛围;其次凝聚学校精神,发扬学校历史底蕴,注重依托恒久的学校精神。三是因材施教很重要。要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整体提升”两方面着手。初中学校要顺势而动,奋发有为,认识新形势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的重要性。注重整体提升,推行“分层走班”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抬高底部”。四是配套政策很重要。学校要积极为质量提升做好保障,如设立早期创新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建立班主任激励机制、加强培优师资力量等

      宁波市名校长许鹏浩做了《初中教育提质之路》的专题讲座。他从“为什么提质”“提什么质”“如何提质”三个方面,为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发展打开了新思路。讲座中提到初中发展的内核是校长与教师,初中发展变革之本是课程与课堂,初中发展深度追求的是学校文化与特色。

       台州各县(市、区)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校长代表分享自己的办学经验及教育提质的构想。

      本次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家华主持。陈家华在会议最后向与会校长提出教育提质5方面要求:一要管理提质,不断完善学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和实施计划。二要课程提质,不断提高拓展课程的质量。三要教学提质,营造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的课堂。四要作业提质,创新作业形式,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作业。五要加快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步伐。

       本次活动,各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认真审视自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现状,分享各自发展经验,谋划教育提质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思路。本次研讨活动,为台州市初中教育提质指明发展路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