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谋之深,行之远;思之切,得之实——2022年台州市高三语文新课程培训在玉环市楚门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10-21 12:05 浏览次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为切实做好语文新高考教学与复习工作,2022 年台州市高三语文新课程培训近日在玉环市楚门中学举行。

       本次培训主题非常明确,就是认真学习《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考试评价的内容与要求,深入研究语文全国新高考Ⅰ卷的命题特点与命题趋势,探讨高三课堂教学,切实做好高考语文教学与复习工作。培训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特级教师叶军彪老师主持,邀请了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高中科科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鲁峰,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台州市第一中学项香女,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天台中学校长姜忠勤,温岭市语文教研员、台州市名师郑伟荣,台州市高考语文研究组成员、台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玉环市楚门中学杜韦滨等四位名师作专题讲座,北师大台州附中陈忠、仙居中学马星星、台州市路桥中学蒋丽等三位老师开设了示范课。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市各高中近500位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与会老师共同学习《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考试评价的内容与要求,深入研究语文全国新高考Ⅰ卷的命题特点与命题趋势,观摩研讨高三语文课堂教学,凝心聚力,备战语文新高考。

       专题讲座:勤研善教现说法  专家引领促成长

       玉环市楚门中学杜韦滨老师带来讲座《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全国新高考Ⅰ卷古诗文题综述与迎考建议》。杜老师首先分析了全国卷高考语文命题的育人立场,接着将近三年新高考语文I卷的古诗文题作了详细对比分析,最后分享了关于“必备知识、关键能力、情境、问题”的独到思考,并指出要关注个体在情境中的综合运用,促成能力的提升,在有效解决中深化古诗文阅读复习。

       荟萃三年觅规律,研究真题明方向。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天台中学校长姜忠勤老师带来讲座《胸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全国新高考Ⅰ卷现代文阅读命题特点与复习建议》。姜老师从横向和纵向对比了近三年语文新高考Ⅰ卷,分析了其共性与变化。姜老师认为应洞悉试题的本质,把握趋势和方向,并由此提出了现代文阅读的几点备考建议与策略:1.研究考点,明确方向;2.返璞归真,回归本源;3.经典精细,举一反三;4.读写结合,融会贯通。一叶障目忌短浅,综合分析细考量,姜老师强调:备考绝不能仅仅以当年高考为唯一参照,我们至少应该剖析近三年以来高考试卷。

       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高中科科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鲁峰老师通过线上讲座为我们分享了他对高三语文备考和复习策略的独到见解。陈鲁峰老师的讲座既有对高考落实核心素养的宏观解读,也有对各考点题型的微观解析,为高三老师明确了高考政策导向,带来了各种具体实用的备考策略,也为教师在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素养能力指引了方向,使老师们的备考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心态更加从容。

       温岭市语文教研员、台州市名师郑伟荣老师带来讲座《佳题哪得新如许,课标源头活水来——近三年新高考Ⅰ卷语言文字运用题特点分析及2023年备考启示》。郑老师在实例中将浙江卷和全国卷的语用题进行了深度比对剖析,并针对高考改革动向提出了几点备考启示:1.以纲为纲,全面备考;2.以题解题,踩点提升;3.以己为主,扶弱助强。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台州市第一中学项香女老师带来讲座《把握特点,精准施策——台州市高三语文新课程培训作文专题交流》。项老师指出应抓住全国卷作文“时代导向、立德树人、真实情境、理性思辨”四位一体的命题特点进行写作备考。项老师从“审题、立意与构思”“专题、修改与演讲”两个方面向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在写作教学方面的做法,同时通过丰富鲜活的学生实例展示了她在写作方面对学生的思维训练的成果。

      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特级教师叶军彪老师以讲座《语文新高考:基于课程标准的素养评测》作活动总结,对高三语文备考和复习提出了六点建议:1.调整教学进度,科学规划复习方案;2.深入研究试题,准确把握命题方向。3.依照课标规定,严格落实教学要求;4.立足课堂教学,全面夯实语文基础;5.加强阅读思考,着力培养核心素养;6.注重学用结合,提升语言运用能力。

       示范课堂:引领示范展风采  分享交流齐前行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北师大台州附属中学陈忠老师执教现代文阅读复习课。陈老师以2022年语文新高考Ⅰ卷小说《江上》为例,将思维导图作为小说阅读的支架,化繁为简,引导学生打破固化套路,依循文章思路精准答题。

       仙居中学马星星老师上古诗文阅读复习示范课。马老师针对诗歌凝练含蓄、讲究声律的特点,引导学生关注并分析其语言中存在的留白省略、词性变化、语序变化等现象,运用把握词性、补充省略、还原语言的方法准确读懂诗歌。

       路桥中学蒋丽老师执教写作复习示范课。蒋老师围绕“关系型作文的拟题和升格”,连接教材内容,巧用评价量表,引导学生紧扣作文关键词的多元关系,在写作拟题中彰显思维品质。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此次高三语文新课程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切实有效,不仅让与会教师受到了教学启发,丰富了专业知识,更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备考信心。转变思想行致远,凝心聚力创辉煌,相信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好2023届语文新高考这场攻坚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