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浙江省项目化学习推进和学生成果展评专场活动在台州一中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2-10-20 08:44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4日,浙江省项目化学习展示月活动暨台州市项目化学习推进和学生成果展评专场活动在台州一中举行。

      本次活动在初选、展评的基础上,将所评选出的学生项目化学习的优秀成果,以及教师个人、学校、县市区层面的优秀经验进行展示和交流。活动展示了近年来台州各学校在项目化学习上的优秀实践成果和各级团队的优秀经验,以先行示范推动各县市区和学校积极开展项目化学习的实践,推进学校教育的学生学习方式变革。

本届大会采取“现场会+在线直播”的形式,围绕“共享项目学习成果、推进学习方式变革”这一主题共同探讨,省内外近万人观看了活动直播。

       一、 启动仪式

       台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小方,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郭君瑞,台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吴君磊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郭君瑞主持。

        邱小方致欢迎辞,介绍台州是个神奇的地方,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是台州的三张金名片;台州更是教育改革的热土,近年来,台州积极探索STEM教育和项目化学习,推动课堂转型和核心素养培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邱小方表示,本次的学生成果展评大会是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首创举办,更是一次全省项目化学习推进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利于项目化学习向纵深推进,对推动学习方式变革发挥重要作用。

       二、共享项目成果

      本次活动共分享了11个学生项目化学习的成果,台州一中的吴静老师主持了展示活动。

      台州一中徐艺萌和温岭中学的郭溢涵同学代表高中学段,分别分享了《天然抑菌剂紫苏提取液在厨房用品中的应用研究》和《防疫无人机》项目。徐艺萌同学吃紫苏叶吃出了新办法,想到在厨房用品中添加紫苏提取液,解决厨房用品的细菌滋生问题,实现绿色、健康和环保的理念。近几年来,新冠肺炎带给人类社会诸多灾难,人工防疫消杀成为常态化的工作。为此,郭溢涵同学努力探索,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无人机相结合方式,研究出了能自动建图识别、规避障碍物和计算最短路径进行自动消杀的SLAM-防疫多功能无人机。展示了她们面对复杂、真实问题时,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分析和分解问题、规划和实施项目,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主动学习获得新知的过程,体现了当代中学生关注生活,服务社会的意识。

       当你外出工作或者学习时,独自在家的小宠物是否能按时进食?无人陪伴的小宠物怎样才能找到乐趣?台州市白云中学的陈思翰、韩臻尧、黄翊轩同学们代表初中学段,分享了《趣味宠物喂食机》项目。他们结合了“演”和“展”的不同形式,生动形象地呈现了项目的源起、意义、设计和实施以及产品的迭代更新的过程。

小学学段的项目精彩纷呈。

       扎染是我国传统而古老的染色技艺。在一次美术课上,老师给孩子们上了扎染欣赏课。扎染的图案纹样神奇多变,深深吸引了一群孩子,激发了他们对扎染技艺的探索。天台县南屏学校分享了《玩转扎染—让古老的技艺焕发青春的光彩》。

       学校的不同年级同学个子高矮相差较大,而校园的洗手台和水龙头都是固定的。如何改造能让洗手台方便一年级小朋友洗手呢?台州市路桥区路北小学的同学们分享了《智造校园洗手台:从“量台”到“亮台”》,在这次以工程设计为主导的学习项目中,他们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浇水浇得好,种菜差不了。仙居县实验小学的萤火虫小队研究的《开心农场/节水浇灌的项目化研究》,围绕农场节水浇灌问题进行了项目化研究,实现既高效又环保的浇水模式。

       玉环市环山小学的戴子豪、王茗乐、柳曾浩等同学看校园内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状元桥”泮池内的小鱼儿莫名死去,他们开展了《创建状元桥泮池自主净化的生态系统》项目研究,提出了多种猜想,并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开展调查分析和模拟生态系统的研究,建构模型,解决了校园内泮池生态失衡的问题。

下雨天,我们都会带伞。到教室后,我们的伞往往会横七竖八地堆放在雨伞架里。放学时,你能快速找到自己的伞吗?雨伞架的积水能否进行利用呢?横湖小学智创团队分享了《多功能雨伞架的设计与制作》。

      每年秋天我们都会吃到很多的桔子。子浑身都是宝。桔子的肉吃了,皮怎么办?椒江区洪家街道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挖掘桔子食用、变废为宝、中医养生的潜能,分享了《桔子红了》,展示陈皮枕头、桔子精油、桔皮沤肥、桔子果冻等多种用途的研究过程。

       代表幼儿学段的是椒江区通巨幼儿园和椒江区中心幼儿园。幼儿园小朋友在午睡时,教室里鞋子没地方放怎么办?小朋友们萌发了要制作一个鞋架的想法,于是他们带着《五“彩”鞋架》来了!七彩的泡泡梦幻了我们的童年,承载一个个美好的回忆。幼儿园小朋友展示的创意成果《摩天轮泡泡器》,让我们在感叹小朋友们的创意和坚持的同时,再一次梦幻了承载着一个个美好回忆的童年。

       下午的活动是从个人到各层级团队的优秀经验展示和交流

       首先展示的是教师代表。台州市路桥街道实验小学程玉佩老师做主题为《童心探“影” 寻道拾“遗”》的分享,她从三个方面:“语文遇见项目化学习”、“《影子》遇见项目化学习”、“项目化学习未完再续”进行阐述,分享她在项目化学习的经验和做法。

      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心小学范卡老师做主题为《由“简”入“智”:花卉浇水器的迭代与创生》的分享,她介绍了项目的历程,尤其在项目制作环节,通过让学生自由选材,自主思考并动手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和不断迭代的创新意识。

      台州市第一中学茅英莎老师做主题为《项目化学习:让学习自然发生》的分享,她以“葡萄酿酒”项目为例,介绍如何选题、确定项目总体目标,重点介绍项目设计的四个步骤:设计驱动性问题、设计项目任务、设定目标及成果、设计评价方案,以及实施情况及反思。

       学校层面的经验介绍,同样包含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段。

      台州市椒江区通巨幼儿园魏敏华校长分享《从“一园一品”到“一园多品”的幼儿园项目化学习探索实践》。他们一直致力于园本”童趣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课程内容先从“科创之趣”入手,逐步增加“跃动之趣”、“演言之趣”、“艺玩之趣”,形成多品课程。

       玉环城关中心小学沈宣旺校长分享《基于1•3•9•X课程体系下的项目化学习实践》,详细介绍了一个育人核心、三大课程群、九门系列课程、X项目的“1·3·9·X”课程体系建设过程。

       台州市白云中学王楚阳校长分享《白云中学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的与思考》,介绍了学校在项目化学习遇到的机遇与挑战,采用项目平移融合发展、个人研发实践创新、团队研发师生共建的项目研发策略,构建了学校的课程体系。

      台州市第一中学吴君磊校长分享《普通高中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探索》,他从项目化学习的核心特征入手,阐述项目化学习设计时考虑课时融合、课程融合、设计融合,并用具体的案例分享具体的实施过程,最后,也提到了学校在推进学习空间再开发的实践经验。

      来自椒江区和温岭市的两位教研员作了代表县市区层面的经验介绍。

      台州市椒江区教育教学发展中心胡志林老师分享《椒江项目化学习:从“1+6”走向“411”》,通过队伍组建、内容选择、活动参加、考核跟进的四条线路,推动STE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向纵深发展的区域实践经验。

       温岭市教师教育学院吴存华教师分享《锚定基地孵化项目——丰实课程优化实践》,通过凸显风格,建设“1+X”校本基地;优化课程,培育典型实践项目;聚焦素养,深化五育并举行动;来推进STEM教育与项目化学习的区域实践经验。

      项目化学习是通过解决真实问题培育学生素养的一种教与学的新样态,教师的教育理念将直接影响教师的教学行为。本次活动,展示了台州市近年来在STEM教育和项目化学习上取得的丰硕成果,我们将以此为激励,继续努力,使台州市的项目化学习走得更好更远。本次大会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台州市第一中学承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