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决策 > 重点工作

2021年台州教育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27 18:37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在省教育厅关心指导下,全市教育系统用心用情用力用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大力践行“幸福教育”理念,加快教育现代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1.“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在全国率先推出区域“双减”评价指数并迭代升级至4.0,发布10轮测评结果,全市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缩比居全省最低行列。“双减”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央视《朝闻天下》两次点赞台州做法,省级以上媒体200多次报道台州做法。

2.国家试点全力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建设职教“窗口”城市动员大会,出台《关于建设职业教育“窗口”城市工作方案》,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被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3.高等教育突破提升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支持台州学院创建台州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若干意见》。台州学院成功申硕,获批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3个专业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首次获国家级重大项目和省杰出青年基金,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制药工程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入选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单位,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全国职业院校前两位。

4.数字改革创新赋能

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创新试点项目数全省第一,“台州掌上教育”应用2021年累计访问总量位居全省第七、全市第一。

5.监测工作走在前列

《人民教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栏刊登长篇文章《构建“三位一体”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测体系》,教育监测成果获第八届全国数据驱动教学改进研讨会特等奖(全国共2名),《“监测、行政、督导”三位一体的区域教育评价改革台州方案》被省教育厅评为教育评价典型案例。

6.人才培育成效明显

叶海辉入选“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是台州首位获得该称号的教师。基础教育领域入选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人数走在全省前列。入选教育部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2名(全省共5名)。

7.劳动教育特色推进

椒江区被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温岭市被认定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3个案例入选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占全省六之一)。

8.项目建设持续加力

近五年完成投资297.7亿元,每年增长保持10%以上。2021年全市较大教育建设项目215个,共完成投资75.7亿元,较去年增长10.99%。

9.学前教育补短提质

全年新(改扩)建45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3860个,公办幼儿园(含在建)覆盖面提升至52.5%,二级以上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比上年提升6.363%。督促指导黄岩区获2020年浙江省学前教育补短提升项目督察激励(全省共3个),市教育局被评为浙江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成绩突出集体。

10.共富政策加快出台

出台《台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台州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推进方案》《台州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