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高中数学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42 浏览次数:

秋阳杲杲,天高气清。9月15-18日,台州市高中数学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市普通高中的60位教师齐聚杭州,参加为期四天的专题学习。

此次研修以“新教育 新课程 新高考”为主题,课程内容丰厚,形式多样,通过专家引领、走进经典、成长论坛等形式深度展开。学员们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及时更新,对数学学科的新课程核心素养导向、新高考价值取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原杭州第二中学尚可校长作了《数学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认识与实践》的开班第一讲,从时间和空间维度阐述了数学教育的发展逻辑,并基于教育意义分析如何开展课堂教学。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邵泽斌教授作了题为《好教师的实践逻辑》,指出当前的教育很多是“永不满足的教育”,要反思“关怀式批评”,提倡对学生开展专业的正向激励。上海市中学数学、教育科研双料特级教师祝庆东老师的讲座《从问题、专题到课题: 三层次研究活动的设计”》,通过实例阐明:研究从生活工作中来,要回到生活工作去,这也是问题式研究的意义所在。山东省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山东省特级教师李现勇老师作了《高中数学新高考命题与备考探讨》的讲座,深入分析了新高考命题的价值方向,使备考贯穿整个课堂,倒逼课堂教学改革,并指出全国卷与现实联系更密切,教育教学更要立足于学生关键能力的提升。杭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室数学教研员、人教版高中数学教材编写组成员王红权老师的《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数学课程教材变化与教学策略》讲座,深度解读了新教材的重要性,指出新教材是新时代的需求,学员们应转变教学方式与内容组织形式,落实好数学文化、数学阅读与数学探究。

本期研修班开展了第38期“走进经典”读书活动和学员成长论坛。本次活动以“重新理解教育的真爱”为主题,聚焦马克思·范梅南的《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核心章节之第四章“教育学的性质”、第七章“教育机智”。学员们带着问题与思考,探讨该主题的深刻内涵与外化方式,共同激发教育智慧。成长论坛和风采展示精彩纷呈,五个小组围绕此次研修的内容,进行多样式汇报,有深情的诗歌朗诵、幽默的数学三句半表演、用心的总结反馈、用情的才艺表演等。学员们回眸精彩,共同成长,勠力前行。

本期研修对提升学员们的教育素养、数学素养具有重要作用,对适应新课程新高考、推进数学课堂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