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椒江区三大“双减”升级举措全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30 19:58 浏览次数:

自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椒江区提前谋划、统一部署,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在原有基础上,对课后托管服务进行“四大升级”,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目前,该区成立专班,已对107所培训机构进行摸排,并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每周巡查。2021年秋季开始,椒江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学校覆盖率为100%,学生报名人数54919人,参与率83.86%,教师参加托管工作人数3965,参与率为96.41%。

从2017年起,椒江就在全省率先试点放学后“特色托管”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还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今年,教育部发文公布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椒江区作为典型入选,全省仅4个。

一是一校一策“2小时+延时”服务再升级。2021年9月,区教育局发布《椒江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将课后服务的范围全面升级为: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课后托管服务采用“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托管服务,每天安排托管服务至少2小时;初中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 20:30),对特殊需要学生提供“2小时+延时”托管,为家长提供暖心服务。目前,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已实现100%服务升级。部分学校还通过椒江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选课、付费、收费、评价等“零次跑”。其中,学院路小学在原有1小时“作业+特长”课程基础上,增加“都市田园”“劳动教育+体育”时间,组织“20分钟阳光体育+10分钟劳动”活动,该校托管服务一学期600元,比校外辅导班便宜了整整5倍。学校用心管理,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

二是搭建平台“基础+特色”质量再升级。各学校以“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为原则,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一校一策’实施方案,在学生自愿申请、老师自愿参加的基础上,提供托管服务。其中托管服务以基础服务(作业指导+个别答疑)、拓展服务(社团活动+自主选课)为标准,实现素质教育与质量提升融合推进。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校本作业、精准教学、特色课程项目建设,确保“拓展特色服务+延时共享课程”有效实施。其中,台州市实验中学315模式促课堂减负提质,下陈中学以“每周一练”为载体的校本作业改革切实推动均衡教育,有效提升不同层级学生的学业水平,得到各界广泛肯定。

三是整合资源“校内+校外”师资再升级。整合社会教育力量,在本校教师的基础上,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等一起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并按规定给予补助,构建“校内教师+校外专业人员”多层次辅导体系。目前,全区音体美教师均按规定足额配置,专业合格率均为100%;手工、编程、篮球、烘焙等校外专业教师也按规进驻,为托管服务提供师资保障。其中,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组建由学校老师、社会机构和家长志愿者三个“1”组成的专业师资团队;人民小学葭沚校区则邀请台州学院优秀的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辅助开设篮球社团课,丰富安托班课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