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台州湾新区:抓住关键,精准发力,让学生回归校园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30 19:58 浏览次数:

台州湾新区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抓实专班工作、抓好课堂教学、抓活课后服务、抓牢校外培训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着力抓实专班工作  确保“双减”工作有士气

1.发起专班全动员

全市教育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后,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教育领导小组“双减”工作部署会,成立新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双减”工作专班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局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将“双减”工作落实到位。

2.推动政策全落地

为从高从快从严推进“双减”工作,台州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出台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并明确了“双减”工作专班运行管理制度。同时,新区社发局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台州湾新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单位各学校以“实事求是、稳妥有序、安全第一、满意第一”的要求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各项举措切实落地、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

3.确保责任全压实

为推动双减工作,确保政策全面落地,新区建立了“双减”工作日报制度,学科类培训学校节假日抽查制度,学校“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月督导制度,确保各单位全部动起来,责任全压实。目前,新区社发局已经通过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完成对学校的第一轮全面督导工作。

二、着力抓好课堂教学  确保“双减”工作有底气

1.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课堂品质

以学为中心,开展“新区好课堂”建设,构建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提升课堂品质。推广月湖小学“问学课堂”教学模式,从提问开始,做好“人”的教育,激励引导学生自主发展。“问”——实现从书本情境、教师经验到真实情境、学生经验的转变;“学”——从习题训练走向情景化的项目式任务化学习。“问学课堂”拨动学生情感的心弦,激活思维的火花,迸发精神的力量,让课堂教学成为提高质量的主阵地。

2.推动项目化学习,优化作业设计

充分挖掘教研组团队潜能,把随堂作业、分层作业、实践性作业改革作为教研工作重点,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将作业设计纳入学校管理体系,把“优化作业设计”纳入优秀教研组评价体系,鼓励学校以项目化学习为载体,布置创新型、实践性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设计水平。

台州康桥学校以校本课程为载体,多学科地统整课程。强调探究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从课本出发,结合学科选择主题,与学生兴趣相连接,把课程延伸至课外,深化学习。学校提供孩子一个可以完全掌控的学习环境。从主题的确定、目标的设立、方法的选择、探究过程的设计、到成果的展现,完全由孩子自己决定。通过思考、判断、选择、决定的过程,孩子不断地了解自我,也不断地探索自己与生活、与自然、与宇宙的联结。孩子对问题的探究、实践贯穿于课前到课后。“作业越来越有意思”成为许多学生的切身感受。

三、着力抓活课后服务   确保“双减”工作有灵气

为全面落实“让教育回归公益,让学生回归校园”的“双减”精神,激活课后托管到课后服务的迭代升级,在满足学生按年段要求完成基本作业前提下,创新课后学习活动。文华小学、月湖小学、康桥学校以STEAM教育为抓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项目化学习;三甲中心校以民族文化融合为主题,开展课后研读活动,创建省示范性书香校园;三甲中学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为切入点,提高教学质量。

台州文华小学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为目标,开展课后服务项目化学习,坚持深化STEAM教育。以“主题统整的STEAM课程群的构建”为实践样态,充分发挥STEAM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以STEAM创新中心与学科融合为切入点,确立学校STEAM课程群项目化学习三条路径:基本技能的常态化学习,结合学科开展常态课堂教学;系统性实践能力的项目化学习,结合课后服务课程实施;创新性的个性化学习,结合主题活动竞赛培育。组织形式有基础班、提高班、精英班三种。所有学生参加航空STEAM基础班学习,学有余力学生进入航模社团进阶学习,航模精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将项目化学习和双减政策下的课后服务有机结合。保证学生在校既有时间解决作业问题,又能让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更多的项目化学习体验,让学生安心学习,开心学艺。

台州市月湖小学以分层分类为导向,实行低段服务“1+1”及中高段服务“3+2”制度,贴心定制课后服务。

低段服务“1+1”, 巩固活动乐淘淘  为了稳步推进“双减”工作,学校一、二年级组根据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制定了相应的课后服务活动方案。下午的课后服务活动时间为每天16:00至17:30,共分为两个课时,一课时老师引领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播撒阅读的种子;一课时进行特色兴趣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中高段服务“3+2”,兴趣特长节节高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针对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实行 “3+2”模式,在原先周四下午进行走班特色拓展课服务的基础上,增设每周二下午的拓展课活动,余下三天进行课后作业管理。科创、体育、艺术三大类拓展课,精彩纷呈。于是,科创种子悄然萌芽,电子百拼,集合团队的智慧,创电路实验之火花;无人机,小小一方天地,创飞天之梦;少儿编程,跳出定式,创思维之革新。于是,少年风采尽显,绿茵场上,黑白足球尽情玩转;球筐下,橘红篮球掷地有声;跆拳道馆内,有力的呐喊声声;体操馆里,身姿灵动,青春无限。于是,乐音绕梁,惊艳跃然而现。琴音清冽,二胡低吟,笛声悠扬,琵琶浅弹,舞步翩翩,音符在一草一木间缓缓流淌。版画刀锋扭转,笔锋交错。

四、着力抓牢校外培训  确保“双减”工作有锐气

1.细排查,清底数  新区通过大数据、网格管理、实地走访、街道排摸、各部门协调等方式,摸清文化教育类、文体艺术类、技能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并进一步摸准文化教育类培训机构的在读学生人数和教师人数。

2.强管理,重规范  协助学科类培训机构做好“营转非”工作,及时告知政策要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3.严监管,保稳定  严格监管校外机构培训时间,开展不定期抽查,督促培训机构根据家长诉求,平稳做好消课事项,确保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稳妥有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