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仙居:“双减”变“双提”,推进争先创优,跑出教育赶超发展“加速度”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28 19:59 浏览次数: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仙居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双减”变“双提”,扎实推进“ 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双减”变“双提”  推进争先创优  跑出教育赶超发展“加速度”


一、健全组织机制  在“合力”上下功夫

建立运行机制。出台切合本县实际的“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和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成立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双减”工作专班,实施“三色督办”,形成部门协调多方联动机制,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和校外培训整治任务清单,以运行机制保障凝聚工作合力。

广泛宣传发动。发布仙居“双减”七问七答, 利用各种途径对“双减”政策作系统性、针对性宣传解读,提高师生、家长、社会对“双减”政策知晓度和认同度,正确把握“双减”政策内涵,营造积极氛围形成工作合力。

二、优化课后服务   在“特色”上下功夫

从三方面全面推进课后服务:为初中学校有需求学生晚自修托管服务全覆盖;为有迫切需求的留守儿童提供寄宿制托管服务;为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中晚餐午休托管服务。

不断探索服务“特色”。一是开发课后服务素质拓展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开展体艺、阅读、科技实践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拓展素质提供平台;二是为家庭教育活动提供指导,转变家长育人观念,提升家庭育人效果。

仙居县实验小学  “课程超市+行动学习+家教指导” 打造特色课后服务  。该校为参加午托、晚托的学生量身设计了近五十门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课程,构建“课程超市”,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择课程,满足学生素质拓展和个性化学习需求。学校指导协助家长组织学生开展周末“行动学习”,让学生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周末。发动学生参加周末的实践、探究活动,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走向农村,走进社区,树立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学以致用的观念,形成“双减”的闭环管理。利用家庭教育中心、亲子关系诊断室、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坊和百名教师进千家活动等,为家长提供菜单式服务,为特需儿童提供精准服务,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念,形成绿色、健康家庭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仙学汇”数字乡村社区学校   开创亲子教育新方式。“仙学汇”以“打造乡村学苑、服务乡村百姓、助力乡村振兴”为愿景,构建“1+3”教育服务体系,1个全县共享智能综合数字中枢,3个专项应用场景,即家庭亲子教育场景、社区老年学习场景、技能人才服务场景,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形成良好终身学习氛围,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仙居样本。项目已入选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首批创新试点,省未来社区教育场景构建试点,成功认领台州市未来社区数字社会教育场景。其中“家庭亲子教育场景”结合社区人口结构特征及居民需求,线上开设家庭教育专题,为外出务工家长提供亲子教育专题内容。线下设立学校家庭教育基地,设立“四点半学校”,深入打造家庭教育品牌,建立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家庭养育保障机制,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三、整治校外培训  在“规范”上下功夫

通过深入排查摸清底细,采取实施分类归口管理,出台整治任务清单,发挥“基层治理四平台”作用,多方联动全覆盖督查等措施,围绕严控培训机构数量,加强培训收费、服务行为、从业人员、营销广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监管,全面规范校外培训。“双减”政策出台后,多次召开教育、市场监管、文广旅体、消防救援和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协调工作会议,组建仙居县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组,强化执法力度和广度。对部分家教托管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范围经营开展学科类课程培训的行为予以坚决制止和纠正。

同时,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制定仙居县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日常“六查”检查用表,从经营资质、广告宣传、疫情防控、场地标准、经营行为、安全隐患等六个方面明确各类培训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标准,规范检查监督。联合执法组联合乡镇街道对校外培训机构完成多轮地毯式全面排查,检查机构(托管机构)458家次,12家违规机构完成整改,1家无证培训机构进行了立案处理,责令停业整顿4家培训机构。截至目前,有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四、提升育人水平   在“品质”上下功夫

三大举措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建立作业监管机制,严控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间,提升作业设计质量。

二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各学校围绕“两主两心(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课堂中心,质量核心)”的理念,积极探索更为高效的课堂教学。仙居县教育局实施“链条式”听课机制,局长对校长进行云上巡课,校长对教师进行巡课,学校中层干部对教师进行推门听课。

三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在暑期组织全县4000多名教师进行学科素养测试,倒逼教师自我提升。“六法联动”重拳整治教师有偿家教教育生态,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长效机制,相关经验做法得到成岳冲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各校在教师人文关怀、后勤保障等方面多点开花,不断激发教师主动参与课后服务的热情。

仙居县第二中学“自主互助”推动“双减”落地。该校从课堂出发,打造“自主互助”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学生学习负担;然后延伸向德育,打造“自主互助”德育课程体系,提成长之自觉与动力,减心理之负担;进而转向教师发展,构建“导师引领制”实现教师“自主互助”发展,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以教师能力的“增”实现学生负担的“减”;从而逐步深化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培育自主精神,根植互助之美德,最后融入二中人的血液,成为学校精神文化的内核。

仙居县安洲小学 作业管理天使“点点精灵”。学校48个班级推选出96名作业管理天使“点点精灵”,一起参加“神器颁发会”。他们从校长们手上接过了“精灵神器”——一叠“精灵卡”(每天书面作业用时记录表)。“点点精灵”们将每天晚上记录自己各科书面作业时间,第二天一早进校时把“精灵卡”贴在作业时间公示栏上晒出来。学校每天派专人查看精灵卡,通过这个精灵神器有效调控老师布置作业的量。“点点精灵”让作业管理变得更直观、更科学,也锻炼了每个孩子时间管理和高效学习的能力。

“双减”意于减负提质,仙居县将以此为契机,融“双减”政策于教育教学之中,全面落实落地。分类治理,促进校外培训与托管机构规范办学,转型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开拓创新,引导学校、教师探索属于自己的一条有特色、有实效、有温度的教育之路,让学科教育回归校园,让学业负担轻量高效,让学校服务提质增量,让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加多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