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市直高中政治教研组长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研训活动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9-22 17:31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6日,台州市直高中政治教研组长新课程关键能力提升研训活动在北师大台州附属高级中学举行。台州市直高中学校政治教研组长和高一、高二备课组长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训活动。活动由台州市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老师主持。

       研训活动分为上午、下午两场进行。上午的活动为课堂观摩,下午的活动为专家评课议课、教研组长特色建设分享和专题讲座。

       研训活动安排了两堂精彩绝伦的观摩课。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盛倩老师带来了一节高二新授课,课题为《人的认识从何而来》。盛倩老师从学生生活出发,用学生接种疫苗的视频创设真实情景,以筑梦未来,凝心聚力战役为主议题,以把脉病毒,铺路疫苗研发;研制疫苗,助力疫情防控;双管齐下,同心携手抗议为子议题,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自我评价等方式,使新课程理念、目标要求与课堂教学与评价有机统一起来,从而使思政课更具有实践性、开放性、生活性、探究性和实效性,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北师大台州附中政治老师李美老师呈现了一节高二新授课,课题为《世界是永恒发展的》。李美老师结合学生已学知识,以回顾伟大政党奋斗历程,展望民族复兴光明前景为总议题,以中国共产党诞生是中国近代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持续奋斗成长为百年大党,伟大政党风华正茂,中华民族必当复兴为分议题,通过学生演讲、小组合作探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把哲学的理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充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课程内容活动化,活动内容课程化。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深度剖析,体现了时代要求与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使教学预设与生成相得益彰。      

       下午,来自市直高中学校的政治教研组长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交流评议,大家对两位老师的充分准备予以了高度的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吴世宾老师特别强调:哲学知识的教学应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由具体到抽象,要把哲学课上成有味道的哲学课。要在知识的生成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要巧妙的搭建整节课的框架,灵活的应对课堂教学中的突发状况。吴老师细致入微的评析,让与会的老师受益匪浅,也为老师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玉环市高中政治教研员、省特级教师冯根水老师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如何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冯老师结合自身的专业成长历程,从为什么要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方案和报告的撰写,教学论文的撰写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冯根水老师用丰富的案例论证了“草根”教育科研可以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质量;“草根”教育科研,有助于建立起教育科研理论与教育实际之间有效的链接与沟通;“草根”教育科研可以改进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冯根水老师结合自己的课题案例,深入剖析了课题研究如何选题、如何撰写研究报告、如何进行课题研究的准备工作等。课题研究就是一个以教育教学问题为指向,集聚众人智慧,产生思维火花,对教育教学有实际指导性的研究平台。冯根水老师的讲座,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对大家今后申报课题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这次研训之后,希望我们用科研的眼光审视我们的教学,用行动研究的方法反思我们的课堂,用“草根”的科研之路切实提升我们教育的内涵。

       最后,吴世宾老师围绕《教研组建设与着力点》主题作了讲座。 吴老师认为,教研组建设关系到思想政治学科教师成长、教学质量提升、课程建设和有效实施。他要求各教研组长有学术性、全面性、专业性和草根性的角色定位;要肩负起学科质量提升、学科教师成长、学科特色建设和学科团队打造的职责;不断提升团队愿景的规划力、教师发展的引导力、教研活动的策划力、具体工作的执行力、实践经验的总结力。他希望各教研组长要成为一个有理想的组长。

        通过此次研训活动,各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明确了下阶段的工作方向,对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对新课标下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问题找到了更加清晰的解决路径。此次活动,激发了各政治教师再学习再创造的热情,对提升教育科研能力等专业素养有重大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