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椒江:四大“升级”助推“双减”落地,全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双减在行动①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31 浏览次数:

编者的话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台州“双减”实施方案出台,各地各校提前谋划、主动担当,举措有力度,工作有温度,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作业布置控量增效、课堂教学应教尽教,“五项管理”不断优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得到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持续深化。为了全面展示台州教育系统在“双减”工作落地的实效,“台州教育”特别开设“双减在行动”专题,对全市各地各校落实“双减”的经验亮点进行系列展播。

不久前,椒江入选教育部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在“双减”政策之下,椒江进一步升级课后服务,在服务内容、课堂质量、配齐师资、强化监管等方面下功夫,以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地。本期,先来看看椒江的经验做法吧~

四大“升级”助推“双减”落地   全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椒江区教育局

自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椒江区提前谋划、统一部署,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在原有基础上,对课后托管服务进行“四大升级”,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目前,该区成立专班,已对107所培训机构进行摸排,并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每周巡查。2021年秋季开始,椒江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学校覆盖率为100%。

从2017年起,椒江就在全省率先试点放学后“特色托管”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还得到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今年,椒江区教育局又斩获一“国”字号荣誉,成为教育部首批8个区级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之一。

一校一策 “2小时+延时”服务再升级

2021年9月,椒江区教育局发布《椒江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将课后服务的范围全面升级为: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以及为在校学生配套提供的就餐服务等。课后托管服务采用“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托管服务,每天安排托管服务至少2小时;初中晚自习结束时间不晚于 20:30),对特殊需要学生提供“2小时+延时”托管,为家长提供暖心服务。目前,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已实现100%服务升级。部分学校还通过椒江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选课、付费、收费、评价等“零次跑”。

走进学院路小学,“与小树一起成长”的校训映入眼帘。“双减”以来,该校在原有的1小时“作业+特长”课程基础上,增加“劳动教育+体育”时间,组织“20分钟阳光体育+10分钟劳动”活动,让同学们在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同时,在“都市田园”空中农场进行水稻农耕、玫瑰园种植等劳动实践,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

学校家长应女士介绍:“托管服务一个学期600元,比校外辅导班便宜了整整5倍。接回家时,孩子已高质量完成作业,是双职工家长的福音。学校用心管理,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

搭建平台“基础+特色”质量再升级

各校以“公益性和非营利性”为原则,根据自身特色制定“一校一策”实施方案,在学生自愿申请、老师自愿参加的基础上,提供托管服务。其中托管服务以基础服务(作业指导+个别答疑)、拓展服务(社团活动+自主选课)为标准,实现素质教育与质量提升融合推进。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校本作业、精准教学、特色课程项目建设,确保“拓展特色服务+延时共享课程”有效实施。

作为浙师大课改、精准提分基地校和台州市课改样本学校,台州市实验中学的“315”课改模式成效显著。学校校长俞昌页表示:“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持续进行315模式升级,即在把原有一堂课45分钟分解为3个15分钟(教师讲授15分钟、学生探讨15分钟、自主思考15分钟)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预、议、展、练、引、评’的探索,向课堂要效率,助力减负提质。”

下陈中学以“每周一练”为载体,推进校本作业改革,让学生们感到“双减”政策之后的与众不同。校长彭家平表示:“关注作业其实就是关注教学,作业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与学的有效性。学校要求,课后作业不仅要具备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更要有趣味性、层次性。”

整合资源“校内+校外”师资再升级

整合社会教育力量,在本校教师的基础上,聘请退休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等一起参与课后服务工作,并按规定给予补助,构建“校内教师+校外专业人员”多层次辅导体系。目前,椒江区音体美教师均按规定足额配置,专业合格率均为100%;手工、编程、篮球、烘焙等校外专业教师也按规进驻,为托管服务提供师资保障。

近日,椒江区人民小学“童绣坊”正开设《娃娃时尚变装秀》“缝纫+刺绣”特色课程,同学们利用针线缝制娃娃服装,有趣极了。一直以来,学校聘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名家廖春妹等刺绣传承人为学校培育专业技能教师,与非遗街区道台里“品伽缝艺”工作室合作,传承非遗文化,培养个性特长。

此外,人民小学葭沚校区充分利用地理优势,邀请台州学院优秀的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辅助开设篮球社团课,丰富安托班课程。白云小学、洪家中心校等还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双减”、减负提质专题研究,以此突破质量检测体系建设,促进教师素质提升。

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积极探索“我爱ABC”弹性作业分层制,构建“1+1+1”的课程体系,即1门基础辅导课程,1类兴趣拓展课程和1类项目化探究课程。对应组建由学校老师、社会机构和家长志愿者三个“1”组成的专业师资团队。学校老师为主力军,做到“一师一特长”,人人开展拓展课。引进(剪纸、玻雕)等非遗社会力量入校,严格筛选社会机构,提升孩子艺术鉴赏等能力。同时,邀请家长志愿者参加“环球讲堂”和“台州美食工作坊”等,发挥家长之长,丰富学校教育资源。

规范服务“督导+考核”监管再升级

椒江区将中小学托管服务纳入督导考核。安排中小学责任督学根据最新托管服务标准进行不定期巡视;将“五项管理”纳入全区公民办学校、全学段的教育督导网格化管理。学校层面监管机制升级,家委会监督小组持续“参政议政”,做到集中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严密组织。同时,学校与家长签订学生“托管”服务相关协议,细化和明确“托管”服务双方的职责和义务。2021年,家长自愿申请并签署协议5万余份。目前,椒江区15名责任督学已到全区71所中小学(含校区)开展“五项管理”第一轮实地督导,并将督导结果及学校整改情况“点名道姓”进行公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