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县市信息

天台:教育成最具辨识度的共富图景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31 浏览次数:

9月22日,《台州日报》头版报道天台教育,原文如下:

上优质学校,过去是城里人才能享受到的。如今,在天台各个乡村,慢慢成了现实。

9月17日,记者走进大山深处的南屏中心幼儿园,色彩丰富的教室墙体、崭新亮丽的塑胶操场,多媒体设备、多功能厅、户外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一张张笑脸,一串串笑声,无不显示孩子们的快乐与幸福。

这得益于天台在“教育共富”上的大手笔和大决心。在天台,财政投入最多的是教育,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近年来,天台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砸锅卖铁办教育”的气魄,全力做好教育优质均衡文章,推动县域教育发展走上“快车道”。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表示:“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千方百计推进素质提升,千方百计激发创新活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穷县富教育——优质园办到群众家门口

“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与县城孩子一样的学前教育,如今这一愿望实现了。”汤宇彤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几年前的南屏中心幼儿园,教学楼、设备老旧,师资不均衡……如今,它正成为大山深处的“最美幼儿园”。这一切的变化,源于天台坚持“穷县富教育”理念和“集团化办园”模式。

近五年来,天台教育项目总投资达19亿元,新改建校舍19所,建设13所幼儿园,通过实施幼儿园扩容提质工程,把优质园办到群众家门口,二级园以上覆盖面高达81.54%。

自2014年开始,天台实施城乡一体“集团化”管理,走出了“以城带乡、以乡带村、以公带民”的新路子,促进城乡幼儿园一体化发展。

目前,天台以3所县直属幼儿园为龙头,与6个山区乡镇抱团联动,组建实验、机关、恩美三大幼教集团,推动城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下沉,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均衡发展。

在年初召开的县党代会上,天台县委提出,“十四五”时期,天台教育投入总量要实现翻番的目标,要让教育成为天台最具辨识度的共富图景。

山区名教育——乡村名校走向“面上风景”

天台大公中学是一所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学校,短短3年,合作办学出奇效,让校长夏积武也没想到。

大公中学的“蜕变”始于2018年。当年,县委、县政府投资1.42亿元,大公中学搬入新校区,同时与浙师大开展联合办学,致力于打造乡村名校,让学校由“外”到“内”焕然一新。

“这几年,我们紧紧围绕打造乡村名校的目标,借助浙师大优质资源,推进教学能力和内涵素养的提升。”夏积武介绍,和浙师大“联姻”,教师科研的“内功”水平、学生的学习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年联合办学,结出“教育共富”硕果:学校生源大幅回流,由原先的400多人增加到1038人,教育质量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看着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学生庞程亮的父亲激动地说:“做梦都不敢相信!”

2020年,大公中学成为天台首批乡村名校建设试点学校。学校发展走上“快车道”后,又反哺更为偏远的山区学校,与他们结成教育共同体,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近年来,天台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乡村名校,走出一条山区县办名教育的发展路径,以“一乡一名校”的布局,稳步推进乡村名校提质扩容,实现“名师下沉、教师互联、课堂同步”,打造“小而强”的乡村名校。

目前,天台共有名师工作室31家,工作室成员254人,其中农村教师109人,占比达42.9%,该县乡村名校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山区石梁学校被授予中国新样态实验区。

今年,天台将着力打造15所乡村学校,从乡村名校建设“点上盆景”走向“面上风景”。

小县大教育——大视野破小困局

天台中学是天台教育的“窗口”,校长姜忠勤坦言,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带来的全新变化,天台中学的教师存在教研方向不明确、钻研力度不够、教学效能不高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县内普通高中存在的通病。

如何打破“瓶颈”?天台中学的做法是“请进来”与“走出去”双轨同步,拜省内知名学校为师,借他山之石,获取改革动力、创新能力,点燃教师奋斗激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优质教育,也要如此。”姜忠勤说。

2020年,通过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天台中学与学军中学开展校际合作。学军中学在天台中学设立11个学科的名师工作室,5大学科的竞赛工作室,建立名师培养长效机制,实现先进经验内化移植、优质资源共享联动。

“一年多的合作交流,老师和学生都学到了很多。”天台中学副校长张新华说,“老师的视野、思路更加开阔,更多的是学到了刻苦的精神,面对新形势,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大视野破小困局,天台教育人越来越意识到,做教育不能把目光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有足够大的视野总揽广阔天地。和天台中学一样,越来越多的学校“走出去”寻求实现新发展的路径。

近年来,天台积极拓展与上海、杭州等地知名学校的合作办学,与中国航天十二院、南科大等名优资源加强合作,引进金牌教练、名师工作室等优质教育资源,借他山之石、筑教育广厦。

近年来,天台社会各界累计捐资助教达1.3亿元。乡贤崇文兴教,成为天台人民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出彩印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