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路桥:做好“加减乘除”,擦亮“幸福教育”底色|双减在行动③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22 08:44 浏览次数:

路桥区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部署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跟踪调度。本期“双减在行动”展示路桥区的经验做法。

#1 善作加法,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规范教学管理,优化教学方式,发挥教研支撑作用,以“互联网+”赋能教育教学,让课堂教学在变革中提质增效。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保证音、体、美、综合实践等课程教学时间,保障课外兴趣活动和每日校内体育锻炼时间。坚持“零起点”教学,杜绝“提前教学”“超纲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打造高效课堂,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

暑气炎炎的七月,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就已组织学校教师分学部开展集体教研。

基于“全科双师”的架构,小学部的集体教研除了常规的大单元整合下学科教研外,还设立了“跨学科课程研究项目组”,每周由项目组提前研讨,并就课程方案向双师进行备课说明,在此基础上每班双师进行二次备课。“跨学科课程”的专项研究在学科之间、学科与真实生活之间做了加法,同时提升了学生的综合性思维及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初中部的集体教研则在学科内明确分工,如经验丰富的教师主导突破教学重难点,拥有海外教学经历的教师提供多维度课程实施策略与路径。把教研工作提前并扎实地推进,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加法,同时也为正式开学后的教学效率赋能。

“减负背后困境的化解需要减负共同体形成社会合力。给孩子们的校外负担作减法,就对校内场域提出了更高要求的加法。”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校长李世民如是说。

#2 勇做减法,优化学生作业管理

将学生作业管理作为调研课题,进一步加强作业功能的研究,紧扣“统筹、精选、批改、反馈”八字要诀,提高作业的科学性、有效性。支持中小学积极探索布置跨学科综合性、项目式作业、“基础作业+弹性(特色)作业”等模式。坚决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双减”政策的出台是为了减轻学生与家长的负担,而减负的关键在于作业。台州市路桥区南官小学在校长的带领下,开发了“项目式作业管理”新模式。

走进南官小学的校园,每个教室都有一块醒目的“学习任务公示栏”。学校要求各学科的基础性书面作业,务必在当天午休前公示。由班主任统计各科作业总量,对于作业量过多的学科,会要求其调整作业。

在减少书面作业的同时,学校由“阅读和积累”“实践与探索”入手,设计“项目式拓展性”作业,各年级组借此开展多种形式评价活动,如“小水滴飞行记”“阅读之星排行榜”“跳绳达人”等,变“要我练”为“我要练”。为充分利用在校时间、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南官小学详细制定作息时间表,引入“闹钟”计时,对按时、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在“小水滴飞行记”中奖励积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台州市路桥区南官小学校长李勇表示,“‘项目式作业管理’实施以来,基本实现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的‘三减’。学生综合素养显著提升,亲子关系有效改善,而教师也得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生辅导和班级管理中去。”

#3 巧做乘法,推出多彩课后服务

2011年,路桥区在全市率先探索试点以“四点钟学校”为主要形式的小学放学后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有效破解了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难题。近年来,不断丰富校内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今年秋季开学后,全区25所小学、16所初中实现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托管费。目前参加托管的中小学生有5.34万人,占比88.6%;参加服务的教师有2161人,占比91.4%。

下午四点,台州市路桥小学课后托管准时开始。学校共有6个年级55个班级,学生2500多人,“双减”之后,学校在下午4点到5点半的时间里,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课后托管服务。

除了在老师托管下完成作业外,很多学生参加了各种拓展兴趣课的学习和实践。学校建立“翼文课程体系”,围绕科学素养、艺术素养、人文素养和体育健康四个方面,开发实施了涵盖科技探究、电脑制作、书法绘画、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田径球类等六大类课程体系,包括木工、射击、乐高、茶艺、创客、烘焙等近50个活动项目,吸引了800多名学生参加。

台州市路桥小学烘焙拓展兴趣班老师祝嘉穗介绍,“这门课在学校很受欢迎,‌‌因为孩子们都想自己动手去做食物,体验做食物的过程,他们觉得很开心。这门课程能让孩子们在真实的体验中,学习一些知识和经验,在快乐中成长。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消除的是课业负担,乘倍的是学习乐趣。”

#4 敢做除法,规范培训机构发展

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数字赋能,重点聚焦标准、准入、监管、执法等4个环节,理顺部门职责,加强部门监管合力,形成一套长效管理机制。构建校外培训机构智能管理体系,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校外培训机构数字化监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严肃查处,依法规范教学培训秩序。7月以来,召开治理工作例会5次、出动检查人员300余人次、关停5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