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动态信息

黄岩:三大举措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这5校做法有亮点~|双减在行动②

信息来源: 县市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22 08:40 浏览次数:

本期“双减在行动”展示黄岩区的经验做法。后附黄岩5所中小学“双减”工作亮点,一起来看↓↓↓

黄岩区高度重视“双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工作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系统推进,着力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壹 加强组织领导  凝聚“双减”工作强大合力

1.全面系统开展部署。自“双减”工作启动以来,黄岩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工作决策部署精神,全面系统部署黄岩区“双减”工作,制定了《黄岩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明确了“双减”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2.明确部门工作责任。组建黄岩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负责牵头,统筹“双减”工作,并建立专班运行制度,制定了《黄岩区校外培训监管部门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3.强化督考宣传工作。加大“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告家长书》,将“双减”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家长,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建立“双减”工作半月通报制度,把工作成效纳入部门考核。对工作不到位的,严格按照职责清单倒查。

贰   开展源头治理   努力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1.开展学校作业减负增效行动。制定《黄岩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把加强“五项管理”(手机、睡眠、作业、体质、读物)工作作为“校内减负”的落脚点。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和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2.开展托管服务提质升级行动。印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5+2”模式(即学校每周开展5天、每天开展2小时课后服务)全面实施托管服务。明确“放学后托管结束时间不得早于当地机关单位下班时间、教师会议不得挤占托管服务时间、初中托管服务延伸至晚自习、鼓励探索实行免费在线学习服务”等要求,确保托管服务政策高效落地。

3.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学为中心”“因材施教”教育理念,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评价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课堂教学效率。细化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建立常态化常规检查制度,以常规落实促进质量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

叁  坚持疏结合   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1.全面排摸整改。前期,黄岩区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排查摸底,经统计,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约400家,其中学科类约80家。目前,黄岩区正开展地毯式排摸,全面清查培训机构数、从业人员数、预收金额等情况,为后续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2.联合开展专项治理。9月4日—5日,开学后第一个双休日,黄岩区组织了教育、公安、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部门,分6个检查组,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含托管)75家,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50家。

3.强化常态运营监管。一是完善审批制度。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按照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二是开展常态化检查。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培训时间、安全稳定和风险防控、运营资质以及办学行为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对违法违规机构进行严肃查处。三是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梳理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形成“黑白名单”机制、预收费资金监管机制、综合执法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等长效监管机制。

走进学校,黄岩区各中小学是怎么做的呢

“三道防火墙”,守护学生快乐成长

黄岩实验中学以“双减”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细化作业管理,丰富托管课程设置,让教育遵循学习规律,回归教育本质,合乎成长需求,让校园充满成长的快乐。

在作业管理上,从科学设计作业,到严格作业批改要求,到分层作业辅导反馈,实验中学都做了细致规定。在作业总量的控制上,学校精心设计“三道防火墙”:一是建立作业量监控制度。班里挑选5名成绩中等、责任心强的同学组成学校“作业调查员”,统计每科作业种类和数量,调查作业完成时间。二是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在教室门口建立作业公示栏,教学处联合班主任加强作业实施过程监控。三是建立作业检查制度。既检查作业总量控制,也检查作业质量和批改情况。

另外,在托管课程设置上,学校利用雄厚的师资力量,并特邀部分专业教师,在做好基础性托管服务的同时,每周2节开展拓展性托管服务,开设30余门课程。其中开设的陶艺、古法造纸为省精品课程,版画、STEAM课程、草木染、心理课程、小物件大历史等为市区精品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需要,自愿在网上选课。

三“段”并举,让美好的事情发生

黄岩实验小学在充分进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师生及家长意见建议,通过挖掘开发现有资源,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形式多样活动等举措,助力每一个孩子幸福而又茁壮地成长。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完善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作业管理制度、作业公示制度、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学校向学生开放体育馆等所有功能教室或场所,在老师有序引领下,努力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资源、场地、师资等帮助和服务。

其中,师资配置为每天按1名教师/班,1名管理员/年级,5名管理者/全校,还聘请了近20位校外专业人员,要求所有老师做到“四认真四不得”(认真监管、认真服务、认真答疑、认真指导,不得集体上新课、不得“出工不出力”、不得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没有事情做、不得出现学生安全问题)。

学校还开展了多项活动,努力实现服务内容最丰富。活动分三个时间段实施:文体活动、基本服务、拓展项目。其中文体活动时间段20分钟,先集体做室内操,再根据年级段特点或捏握力圈,或快乐吟唱,或挑竹签、抓沙包等游戏;基本服务时间段一节长课,以学生“自主完成作业”为主,老师督促、适时辅导和答疑;拓展项目时间段25分钟,有书法练习、绘本欣赏、阅读天地、巧拼七巧板、玩转魔方、KEVA搭建、艺术欣赏等。

每周三下午,整合文体活动与拓展项目时间,学校设置了菜单式拓展“走班”课程,学生通过线上选课,内容有STEAM科技创意、魔方机器人、非洲鼓、黄岩翻簧竹雕、米高速度轮滑、小裁缝等49项、96班。

“一阶二段”,落实五育并举

为了进一步增强教育的服务能力,帮助解决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深化“有温度教育”内涵,黄岩东城中心小学结合学校“三一工程”建设和学生的兴趣特长培养需要,按照“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设置课程,在制度上确保托管服务的质量。

学校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学生托管分为“1”类和“X”类。“1”类托管以开展自主阅读、自主作业为主,教师不上新课,不集中补课、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保障每个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X”类托管从一阶段基础晚托对自主能力的培养,到二阶段兴趣晚托助力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多维度的课程内容尽量满足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和期待,将回归教育规律、发展孩子思维、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五育并举”。

同时,学校还将学生作业分为“必做作业”和“选做作业”。根据学生的不同学情和学习能力,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层次的作业。在作业内容上,除了巩固学科知识、夯实基础,学校尤其注重知识的拓展、迁移和运用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鼓励设计跨学科作业,鼓励开展探索性作业,将“课堂作业”“家庭作业”“课外实践作业”结合起来。学生可采用书写、演画、说唱、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来完成。

精准教学,减负不减质

为了给学生减负,学校必须做“加法”,樊川书院秉持让教育回归本真的初心,坚持“教学评”一致的教学方式,教师们开展细致的校本教研活动,共同探讨将更多的教育智慧融入于课堂,让课堂成为“学生应学”“学生乐学”的殿堂。

从学期初开始,樊川书院教室黑板开设新版块——“学习任务公示栏”,上面清楚记录着各学科的学习任务以及老师规定的“作业时间”。许多班级更是别出心裁,设置荣誉墙,使得“托管作业效率星”“托管文明礼仪星”纷纷成为同学心中的“小偶像”。

“作业遇到不懂的请举手,老师会分别给予解答。”三(2)班辛玲珠老师在托管课上对孩子们说道。作业答疑时间里教师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者进行辅导答疑,为学有余力者拓展学习空间,帮助学生实现书包不离校。

“5+1+X”,优化课后服务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实行“5+1+X”课后服务模式,其中“1”是课后1小时的基本服务,包括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X”是课后1小时的拓展服务,包括周一到周四的艺美、体育、劳动、综合实践等兴趣特长类课程,周五的阅读课程。

学校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高端的教育教学资源。目前,学校开设了40余门课程。其中,戏剧课程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和台州市人艺话剧团、台州美域文化共同组建。建团5年来,戏剧拓展课程已覆盖幼儿园部、小学部、初中部,学生累计参与人数2000余人,大型戏剧演出场次达到20余场,多次获得省、市、区各类奖项。

其次,选课有弹性,采用“线上(自选)+线下(定向)”的方式,每位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两门课程进行学习。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民乐由台州市民乐团张觉平团长带队授课;轮滑、花样跳绳、羽毛球老师等都是学校骨干教师、国家级教练员……此外,该校还是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跳绳锦标赛承办单位、浙江省轮滑球锦标赛台州站站点、台州市轮滑球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