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测教研科研

台州市高二思想政治新教材培训在温岭市第二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 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1-09-15 12:01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7日至8日,台州市高二思想政治新教材培训在温岭市第二中学举行。温岭市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方向东、温岭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谢林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各县(市)高中政治教研员和各学校高二政治骨干教师等80人参加线下培训,其他老师在校参加线上培训。培训由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政治教研员吴世宾主持。

       培训包括两个主要内容:基于政治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研讨和新教材专家解读。

       一、课堂教学研讨

       温岭市第二中学张建老师以“三和政策话联系”为总议题开授必修四《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张建老师以我国三孩政策的变化与人们对三孩政策的反应,引导学生思考联系的特点及方法论。学生们热烈讨论,积极发言,展现温岭二中学子的别样风采。

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杨丹老师上课课题是选择性必修一《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第一课第一框题《国家是什么》。课堂上,她以“凝聚力量,共筑中国梦”为总议题带领学生开展议学,学生们模拟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制定关于未来15年立志报告的“宣言书”,在自主讨论和思考中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展示学习成果。

听课结束之后,台州市教研院政治教研员吴世宾组织参训老师进行评课交流。首先张建和杨丹老师进行了自评。随后,玉环市高中政治教研员冯根水老师围绕“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材、新课堂”作专家点评。结合上课的情况,参训老师们找优点、谈不足、解困惑。

       二、新教材专家解读

      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高中思想政治组)成员,正高级教师,兰溪一中郑伟新老师为参训老师作讲座:《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教材分析与教学实施建议,在与当前大势、新旧课程标准、新旧教材、新旧指导意见和其他国家的比照中,解读如何在教学中处理和实施《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

浙江省特级教师(高中思想政治),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高中思想政治组)成员,正高级教师,湖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庆教授为参训人员作“品味文化,问道哲学”——《哲学与文化》教材分析与教学实施建议主题报告。张教授以“味道”二字的解读:从食物到生活到哲学,展示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的独特魅力。张教授认为,教材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没有对教材的理解和掌握,就难以有效实施教学活动。因此在宏观上,张教授指出文本研读的“三重视角”——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读、基于课标的研读、基于新旧教材比较的研读;在微观上,张教师与参训老师一起比较新旧教材在文本内容的异同,并作教学实施策略建议。

       台州市教研院政治教研员吴世宾作培训活动小结,对老师们普遍关心的新教材“教什么”“怎么教”“怎么评”三方面作了全面透彻的说明。

       本次培训,主题突出,既有专家教材解读的专业引领,又有参训老师课堂教学的实践研讨。参训老师一致认为,通过培训对思想政治新教材有了深刻的认识,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新旧教材的变化,对新教材的编排理念、教学目标以及需要采取的教学策略等有了整体的认知和把握,为今后更好地使用统编教材教学指明了方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