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高中思政课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嘉兴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09-10 17:27 浏览次数:

近期,台州市高中思政课名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嘉兴举行,来自全市普通高中的60位教师齐聚嘉兴,参加了为期五天的专题学习。

此次研修的主题为“思想铸魂 为党育人”,课程丰厚,形式多样。通过专家引领、走进经典、走进红色圣地和成长论坛等课程的学习,学员们拓展了政治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更加深刻理解了思政课老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浙江师范大学蔡志良教授《唤起历史记忆,促进青少年政治认同》的讲座,强调一个民族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从历史记忆中去寻找答案,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理解和认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肖建博士作《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建设》讲座,从“文化自信”和“意识形态建设”等板块增强了思政课教师的文化自觉和政治自觉。苏州大学陈晓强教授以《谈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为题,从三个层面指出思政课教师需明确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做青少年理想信念的引路人、立德树人的主力军和守正创新的开拓者。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国芳做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坚守与超越》的讲座,通过“为何坚守、为何超越”“坚守什么、如何坚守”“超越什么、如何超越”三个板块,为思政课老师如何理解和践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进行了深度剖析。浙江传媒学院王国勤教授作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讲座,结合思政课教师要学习的三个重要文本,示范了如何运用科学方法,高效掌握并深刻领会思想理念,不断地把思政课讲得生动、讲得深刻、讲得有力量!浙江省特级教师杨志敏给大家带来了《当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的讲座,分别从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时代面临的难点和突破点、职业认同、专业成长和提高的路径等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当好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

走进嘉兴南湖——不忘来路,循光而行。南湖这艘不起眼的红船,承载了近现代中华民族的希望,开启了新中国历史新纪元。学员们认为受到了教育,净化了心灵。要学好党史,把建党精神落实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和时代使命。

本期研修班开展了第36期“走进经典”读书活动和学员成长论坛。本次读书活动的共读书目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怎样培养真正的人》,通过“分享·悟道、对话·争鸣、共识·前行”等环节,分享阅读感悟、演绎教育故事、反思育人实践,生动而深刻地诠释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全体学员热情、机智的精彩表演和发言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成长论坛精彩纷呈,五个小组围绕此次研修的内容,进行形式多样的成果汇报,有深情的诗歌朗诵、新颖的默剧表演、用情的总结反馈、用心的短视频呈现等等,学员们回眸精彩,共同成长,勠力前行。

本期研修班主任王武军希望各位思政课老师要好好回味和珍惜五天研修的辛勤劳动、精彩收获,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与时偕行,与科学和责任同行,担当起思政课教师的神圣使命。本期思政课教师研修班的举行,对提升我市高中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其思想性亲和力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