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教师教育

台州市直高中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第五期)在杭州举行

信息来源: 教师教育院 发布时间: 2021-09-10 16:29 浏览次数:

近日,台州市直高中班主任高级研修班(第五期)在杭州举行,来自市直高中60位优秀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研修以“情感教育”为主题,围绕情感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积极心理学、教育神经科学、家庭教育策略等课程内容进行了深度的学习,还开展了“走进经典”读书沙龙和成长论坛。培训有效激发和点燃了学员们的教育热情,深化了对情感育人的认知和理解。

复旦大学泛海书院研究员史聃鹏在讲座《做一个有温度、有积极心态的师者》中提出,教育者要做到“心里有底线、行为有规范、心灵有方向”,要做一个有温度、有积极心态的师者。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博士生导师吴惠强作了题为《中学班主任家庭教育中亲子沟通的策略》的讲座,反思家校和师生沟通的现状和原因,深入阐释了良好沟通的策略和艺术,引领学员获得新启发。华东师大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教授通过讲座《打开黑箱:脑科学与精准有效教学》,带领学员们走近“教育神经科学”这一新学科,鼓励他们把脑神经科学运用到学科教学中,追求更高的教育智慧。浙江省首届十佳心育导师朱永春老师在《立德树人让德育成为改变的力量》中提出教育的目的在于改变,为人师者“要有责任心,要对学生倾注情感,要热爱学习,更要热爱生活”。国内资深心理辅导专家陈遥的讲座《积极心理学的核心概念和引用》,打破了“心理咨询就是看病”的固有认识,给学员们树立了“心理咨询是为了帮助人们过得更好更快乐”的新理念。杭州市最美教师杨春林的《系统思维带班》,提倡带班要有系统思维,从班级架构、教育互动、精神成长等方面建设优秀班集体,引起学员深思。杭二中生涯规划教师边玉臣带来的讲座《心理危机线索的识别与干预》,分享了“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健康教育、心育环境营造”等方面知识,希望学员掌握相关心理学知识,守护学生健康成长,使学员深受教益。

培训期间还精心策划并举办了“走进经典”读书沙龙和成长论坛等活动。读书沙龙活动在学员认真阅读马克斯·范梅南《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基础上,以“师者爱人,走进智慧教育学”为主题,展开阅读感悟的分享、教育故事的演绎,智慧教育的探讨。成长论坛上,学员们围绕“展现师者风采,追寻教育幸福”主题,分小组活动进行学习成果的汇报。活动形式多样,不同的形式却有一个共同的焦点:班主任工作富有思想高度和情感温度!

此次培训是台州市直高中班主任第五期培训,唤醒和点燃了所有学员的教育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深化了学员们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和认知,为培养一批有热情、有思想、有专业的班主任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